广东顺德10镇街获县级管理权限

2010年09月08日16: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镇街 调整与配置 镇人民政府 顺德区 权限划分 事权 事项 不 县级 乐从镇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声音

交的要干脆接的要主动

昨日顺德区召开简政强镇事权改革事权调整动员大会,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毅民要求与会人员必须做好三个“要”与三个“不”。他认为此次简政强镇事权改革也是改革的继承与发展,改革的成效“我们慢慢见分晓”。

●要干脆

交接不要“羞答答”

“正在进行的大部制改革,将顺德重新成为被关注的热点。”梁毅民首先阐明了改革的重大意义,并希望将关注度的影响力变为实在的社会发展动力。此次下放的事权涉及面广,面向群众,面向社会,关系到顺德的形象,梁毅民要求第一把手要亲抓。他表示,顺德区有关部门领导及镇街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好事权改革,同时督促区联系领导负责督查,确保落实到位。

简政强镇事权调整到目前为止,梁毅民认为区属部门是“该交的是交了,该收的也收了”,但他真正关注交接后的实效,也就是“能够体现公平、公正的效率才是目标”。他亮明观点:“交的部门要干脆,接的部门要主动”,他打了个比方:“交的不要羞答答,接的要大胆掀开头巾。”

建立完善区、镇(街道)两级政府的责权划分体制,是这次改革首要的任务。特别是省赋予顺德在经济社会文化事务方面的地级市管理权限以及大部制改革后,区级的行政管理权和行政运作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梁毅民透露接下来的事权改革必须适应这种变化,理顺关系、优化结构、规范管理,既使区级有一定的统筹能力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区域竞争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又确保镇街的管理服务权限更到位,财力更有保障,概括地说,就是“达到多方要赢”。

●不拖拉

成熟一件交接一件

梁毅民表示,顺德正在进行的简政强镇工作,目前仍在探索阶段,很多部门在交接工作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目前下达的规定、建议并非一成不变。“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他希望各个部门和工作人员“不要着急也不要抱怨”,此次调整后将有阶段性的总结,在实践过程中检验是否适应。

此次将3197项行政管理事项下放到各镇街,意味着镇街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新增加了1636项行政管理事项。梁毅民希望承担这些新工作的各镇街相关部门不要依赖原区有关部门。“如果总是依靠原区有关部门,那我们这次的改革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梁毅民提出的第三个“不”,是“不拖拉”。他说,尽管事权调整提出的工作交接时限是60天,但各有关部门应从昨日的动员会后立即行动,“不要等到第58天甚至最后1天”。交付的部门要干脆,而接收权限的部门更要主动,成熟一件就交接一件。(记者/陈芷伊王基国王伯乐见习记者/郑梦婕)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