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世界最大汞消费国 多家医院试点"无汞医疗"

2013年09月04日13: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银 无汞医疗 汞问题水俣公约 清汞行动

中国——瑞典“无汞医疗”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瑞典“无汞医疗”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瑞典“无汞医疗”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瑞典“无汞医疗”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无汞医疗”任务艰巨 困难与成效并存

“无汞医疗”活动的开展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试点医院在替代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水银体温计和电子体温计测量结果会存在一定误差,通过长达几个月的临床对比试验,得出的结论是应该先将电子体温计放在腋下预热再开关,这样测量的效果比较好,试点医院确定替代可行后,逐步对含汞体温计进行了替换。

对于医院而言,成本问题也是无法回避。传统的体温计只需四元一支,而电子体温计价格在30元左右。试点医院对长达两年的采购数据分析,得出结论是,水银体温计尽管价格低,但是极易破碎,产生的消耗也大,而且对环境的危害程度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电子体温计虽然价格高,但是不易破损,而且通过替代含汞产品,产生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

来自试点医院的代表们也指出了电子体温计的不足之处,例如,消毒的时候,只能用酒精擦拭,不能像水银体温计那样浸泡消毒;早产儿测量肛温时,目前只能用水银温度计。

借鉴瑞典经验 推广“无汞医疗”控制汞污染

来自瑞典的专家们介绍了瑞典在实施“无汞医疗”方面的经验,瑞典的清汞行动是自下而上的,60年代公众开始意识到汞对环境的危害,社会上出现了各种清汞运动,并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可行的替换品。这项由民间发起的清汞行动,最终得到了政府的关注,于1992年禁止销售所有含水银的医疗设备,可以说,瑞典是无汞化医疗乃至全球清汞的先驱。瑞典化学品管理局近年来在无汞化医疗方面不断加强与中国有关方面的合作,并与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共同举办中瑞含汞医疗器械淘汰项目培训。

通过此次实践经验分享会,中国医院代表与瑞典专家探讨了在中国推广“无汞医疗”,控制医院汞污染的可行性,逐步开展水银体温计和血压计的替代工作,虽然目前替代产品还处于试用阶段,但已为日后大规模替代积攒了许多经验。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