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世界最大汞消费国 多家医院试点"无汞医疗"

2013年09月04日13: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银 无汞医疗 汞问题水俣公约 清汞行动

中国——瑞典“无汞医疗”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瑞典“无汞医疗”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成世界最大汞消费国 多家医院开展'无汞医疗'

含汞体温计、血压计回收保存(铅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4日讯(记者 魏博)9月2日,由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办的“中国——瑞典‘无汞医疗’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瑞典化学品管理局的专家与中国“无汞医疗”试点医院的代表,就“无汞医疗”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汞污染形势严峻 中国成世界上最大的汞消费国

90年代汞作为一种全球污染物的概念提出后,汞污染防治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4年的艰苦谈判,2013年1月19日,由147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全球《汞问题水俣公约》文本获得通过。公约要求在2020年前逐步淘汰包括水银温度计和血压计在内的含汞产品。各国将在今年10月10日开始签署此公约,在50个国家签署后开始生效。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汞消费国,中国的汞消费量大概在每年1000 吨左右,约占世界总量的50%,其中用于生产体温计和血压计的汞消费量在230 吨以上,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中国已将汞列为重点管控的重金属之一,2013年年初,环保部就《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提出到2015年,涉汞行业基本实现汞污染物的全过程监控,含汞废气、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到2020年,含汞废物将得到全面控制,资源利用、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清汞行动” 在路上 多家医院试点“无汞医疗”

2006年,中国开始尝试无汞医疗活动。该活动由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与美国环境保护署合作开展,旨在减少中国卫生保健产品汞含量。中国民间力量积极推动“无汞医疗”,在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的支持下,不同地区的多家医院陆续开展了“清汞行动”。 河北省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和秦皇岛市军工医院、吉林省长春市儿童医院、陕西省咸阳市彬县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西安市第二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等积极响应号召,实施了含汞医疗器械的替换,将逐步淘汰含汞医疗器械。

各试点医院的代表纷纷介绍了“无汞医疗”的进展情况。常用的含汞医疗器械包括体温计、血压计及口腔治疗材料,其中水银体温计是我们最熟悉的工具之一,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一支小小的体温计蕴含着多大的风险。一支普通水银体温计含汞约1克,由于所采用的材料多为玻璃,在使用中非常容易破碎,使汞外泄。在常温下,汞会迅速蒸发,形成汞蒸气,1克汞全部蒸发后,可以使一间15平方米大、3米高的房间内的汞浓度达到22.2毫克/立方米。而普通人在汞浓度为1毫克~3毫克/立方米的房间里,只要两个小时就可能出现头痛、腹部绞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不仅如此,中毒者的呼吸道和肺组织很可能会受到损伤,甚至因呼吸衰竭而亡。

试点医院通过成立专门的小组,印刷汞知识宣传手册,在医院向医护人员、患者,甚至到学校、社区宣传含汞器械材料的危害,并组织含汞设备培训班宣传汞泄漏的应急预案,医院将淘汰的含汞体温计和血压计放在铅箱里面,防止破损造成二次污染。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