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香烟重金属含量偏高 源于土地污染

2010年11月02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重金属 香烟重金属 烟度排放 土地污染 香烟 重金属元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产香烟重金属含量:不超标,也超高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记者李妍|北京报道

针对国外“中国香烟重金属超标”的说法,国内烟草界极力“反驳”,控烟界却温和“力挺”。

一场关于国产香烟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的纷争正在上演,最后的结局仍未落锤定音,但是一张隐藏多年的遮羞布正在慢慢揭起,露出的是中国烟草业管控缺位的现实。

国产香烟遭遇“重金属门”

日前,第九届亚太烟草和健康大会在澳大利亚举行,这次看似平常的大会却以一项名为《中国销售的香烟:设计、烟度排放与重金属》的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在中国引发了强烈反响。研究报告称:13个中国品牌国产香烟中铅、砷、镉等重金属成分含量严重超标,其含量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过3倍以上!

最让人吃惊的是这13个品牌是如此的耳熟能详:白沙、大前门、都宝、红双喜、黄金叶、Happiness(吉庆)、红河、红金龙、红梅、红旗渠、红塔山、石林和壹枝笔。

这个惊人的消息迅速传回中国,业内外一片震动。自此,中国烟草业的“自卫反击战”迅速拉开帷幕。

最先受到怀疑的是实验样本的可信度。发布报告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共检验了中国市场上87种常见香烟品牌的产品,并对其物理特性、重金属含量等进行了分析。而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则认为,《研究报告》只是随机抽出了13个品牌的香烟进行了重金属的测定,而在其他74个品牌中并没有进行重金属的测定,报告内容不能说是全面、客观、公正的。

第二个“疑点”就是样本选择问题。《研究报告》称,样本来源于2005年12月到2006年3月间购买自中国的香烟,并在2007年10月至12月间进行了一次补充。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王献生副司长指出,目前已经证实被列入超标名单的13个品牌中已经有3个品牌于两年前退市。“报告列入了在中国已经停产的香烟,合适吗?”

第三个反驳点是“超过了谁的标准”。《研究报告》表示,香烟检测最严格的国家是加拿大,因此,他们将检测数据与加拿大的同期标准做比对,最终得出了中国国产香烟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的结论。王献生副司长辩驳说:“尽管我国还没有对整支烟出台重金属市场准入标准(目前只针对烟丝进行相关检测),但这个标准不仅是中国没有,国际上也没有。”因此,以加拿大作为标准是非常荒谬的,也是不可能得到国际认同的。

国家烟草专卖局第一时间对“重金属超标论”进行反驳,同时也表示:一、派出烟草专卖局下属科技司核查报告的真实性。二、即刻开展检查工作,调查国产品牌香烟的重金属超标问题。

与官方反应相比,中国烟草企业的反映则更为直接干脆。记者致电湖南烟草(白沙)、红云红河集团(红河)、武汉烟草(红金龙)、上海烟草(大前门、红双喜)等多家涉嫌“超标”的企业,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表态:这是外烟“入侵”所采取的不正当竞争手段。

红云红河集团技术中心人士认为,中国烟草在种植和生产环节没有加入重金属的可能,而且所有的香烟生产均受到烟草专卖局的监管。“来自国外的这份报告纯粹是为了打击中国烟草业,为海外烟草企业大规模入华制造机会。”

此外,上述“榜上有名”的企业都表示,目前国内销售情况很稳定,而且已经逐渐走向旺季,销售量正在逐步上升。另外,中国卷烟出口量一直较少,所以《研究报告》也不会给中国烟草的出口造成太大影响。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