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评金融改革:改革大幕初启 精彩好戏还在后头

2013年11月04日10: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融改革 党报 金融体制改革 金融发展 民营银行 快车道 利率市场化改革 金融支持 明星 造血

脱胎换骨:金融兴推动百业兴

资金是经济发展的血液,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改革是金融发展的强大动力。

是改革,让金融业自身不断完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中国银行业曾被外媒认定“技术上已经破产”。而今,随着改革特别是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银行业建立起现代公司治理机制,一跃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明星”,工、农、中、建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跻身全球最大的十家银行之列。

“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给董事长、行长、监事长都划了一道线,你只能在线内活动,不能越俎代庖,更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搞一言堂、权力不受制约。”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说,“作为董事长,我没批过一分钱贷款。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以前所有信贷规模都得一把手定。”

是改革,让金融业强身健体,进而为经济发展源源“输血”,助推了国民经济持续较快运行。

浙江恒安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在今年收购旺季需要不少流动资金,而此前他们已将自己的固定资产和存货抵质押给银行。正当公司急得团团转时,台州银行舟山分行给他们发放了一笔无抵质押物、无需担保人的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并且给予优惠利率。“以前小企业没人理、没人爱,现在我们也成了座上宾啦。”公司总经理张安旦兴奋地说。

改革后的金融业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03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的42.6%,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提高了9.9个百分点。

平稳有序:精彩好戏还在后头

“现在贷款利率下限已经放开,未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全面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是更为惊险的一跃,对中国金融业形成真正的考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中国金融改革大幕初启,精彩纷呈的好戏还在后头。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字里行间,金融改革的路径已清晰铺展。

改革越向深处,越可能面临险境。金融改革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金融改革又涉及多方利益,会遭遇阻力和风险。“这就要求我们有条理、有步骤地推进金融改革,并且在改革中充分考虑企业和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连平说。田俊荣 欧阳洁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