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评金融改革:改革大幕初启 精彩好戏还在后头

2013年11月04日10: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融改革 党报 金融体制改革 金融发展 民营银行 快车道 利率市场化改革 金融支持 明星 造血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

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突破,银行业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人民币国际化稳健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改革风生水起,正持续向深处发力推进。

意气风发:金融改革驶入“快车道”

上海泰豪智能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资产少,投资回收期长,以前很少有银行看得上。两年前,公司为了获得第一笔贷款,抵押了房产,整整等了一年才拿到贷款。如今,申请一笔贷款最长只需3个月。公司财务总监陈军说:“以前是我们找银行,现在各家银行都来找我们,想合作的银行不少于5家。当年公司的第一笔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了15%,现在各家银行都给我们提供下浮利率贷款。”

今年7月19日,央行宣布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这是继去年年中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关键举措。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利率市场化就是利率水平由市场上资金供求关系而不是某个管理机构来决定。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让利率在市场中的资源配置作用日益显现。优质企业能获得更多更便宜的资金,银行也全身心地融入市场,在竞争中加快发展。

令人惊喜的不仅仅是利率市场化改革。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这一“金十条”刚落地,沉寂多年的民间资本欢腾活跃,多家民营企业争相申报。8月22日,苏宁云商的股价一度涨停,随后几天股价连续大幅上涨。如此出彩的表现正是因为当天苏宁宣布申办民营银行,成为A股市场首家试水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

民营银行的准入,真正拉开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的大幕。近10家民营银行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先核准,正积极筹划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更多民间资本希望参股商业银行。

从全面取消贷款利率管制,到放开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从上海自贸区试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步伐加快;从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到重启国债期货交易……十八大以来,金融改革正意气风发地驶入“快车道”。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