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掀新一轮现场检查 剑指券商四大融资类业务

2013年10月09日16: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监管层 券商人士 类业务 融资融券 券商业务 证监局 现场检查 通知 剑指 业务部门

融资类业务地位渐显赫

在传统经纪业务日薄西山,首发募股开闸仍无时间表的背景下,创新类的融资类业务扛起了“救主”大旗。绝大多数券商的业务重点变更为一边发债融资,一边向客户融资,收取利差和佣金费率的无风险生意。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74家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收入超过74亿元,其中,息费收入53.1亿元,佣金收入16.42亿元,其他收入约4.9亿元。

去年破冰的约定购回业务也让不少券商尝到甜头,去年海通证券约定式购回业务利息收入3458万元;中信证券则实现利息收入1900万元。

此外,今年6月24日才正式登场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也颇受投资者欢迎,中信、海通、广发、华泰、国信、光大和招商等9家证券公司首日成交额达17亿元。

对于券商业务的重头戏,监管层显然不会看不到融资类业务对证券业的正面影响力和潜在风险。另一方面,收入持续攀升的业务部门,往往在公司的地位和影响力也日益提升,合规部门对这些部门的约束往往会越来越难。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这两个角度讲,监管层将新一轮现场检查瞄准融资类业务并不难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四大融资类业务外,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也在本次检查的范围之内。在本次现场检查中,监管层还要求各大券商准备好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的各项资料,包括制度、组织架构、岗位设置、代销合同等。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千龙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