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新一轮机构改革或“合并同类项”

2013年09月26日09: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合并同类项 证监会主席 上市公司 机构改革 公募基金 发行监管 基金法 投行 资产管理业务 监管部门

协调新领域

如果说合并两个发行监管部门以及两个上市公司监管部是做减法,那么将机构部、基金部以及负责期货公司监管的期货二部放到一起,则有可能是为了协调证券、基金和期货三大类证券机构的统一监管问题。

去年9月,张育军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任上履新证监会主席助理,分管上述三个局级部门的工作。此时就已经可以看出证监会将三大类证券机构全盘考虑的用意。

事实上,整个金融领域近年来越来越呈现出业务领域相互渗透的趋势,这在资产管理以及资本中介业务方面最为明显。因此,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提出转变监管理念,放弃以机构类型划分监管范畴的做法,向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过渡。

新《基金法》今年6月生效后,至少是在证监会监管的三大类机构内,这种融合趋势越发明显。比如证券公司可以开展公募基金业务;期货公司也可以进行包括股票、债券和衍生品在内的资产管理业务;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均可以通过“大资管”的概念介入新型的资本中介业务,直接服务于投融资双方。

面对这些新的趋势,继续按照既有的部门格局显然费时费力。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证监会机构部、基金部提问时,往往会遇到这样的答复:这件事情需要机构部(基金部)出具意见。由此可知,进行部门整合绝非突发奇想,而是出于现实需要。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