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政策落地利好中间业务收入(图)

2013年09月17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自贸区 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 中间业务 利好 上海分行 利率上限 浦发银行 业务工作 人民币存款 证券日报

银行的热情

无论是中资行还是外资行,对入驻上海自贸区的热情都显得格外不同以往。

“浦发银行十分关注上海推动并建设自由贸易区之举,已有具体的分管负责人在跟进此事”,今年5月,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一方面将全力支持和提供有效的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主动参与以期觅得商机。”

记者昨日致电浦发银行,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上海自贸区浦发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小组,积极研究相关制度和海外经验。“一方面,我们期待细则的出台,另一方面,我们自己也在积极准备,希望尽可能多的参与到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中来,也希望能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该负责人称。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为备战上海自贸区带来的离岸金融业务大发展,浦发银行已确定将该行在自贸区内的外高桥、南汇、临港三家一级支行,直接升格为一级分行,与该行的上海分行平级。浦发银行将就自贸区内的业务,成立总行级业务分中心、安排专项授信额度、授予专项审批权、给予自主交易报价支持、设计创新的合作方式和专项金融产品等。

农业银行也早在8月6日就先行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有意向上海提供高达25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贷款额度,同时将积极参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平安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高度关注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事宜。此前负责对公业务的副行长胡跃飞曾专程调研,以研究未来可开展的业务工作。

在达沃斯论坛上,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感觉到上海自贸区是个很好的机遇和窗户,上海自贸区能否给中小银行一点点机遇,我们拭目以待。”

动起来的不仅仅是中资银行。

“此前关于外资银行进入有很多限制,如开分行的限制、业务范围、资本金的限制,未来这些要求都会放宽”,王新奎的这一表态引起了外界的诸多猜测。

“汇丰、渣打有望成为首批在自贸区内开办业务的外资银行”的消息也是铺天盖地。

渣打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渣打密切关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及其将为我们的客户所带来的机遇;致力于通过其国际网络和专长,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作出贡献”。但是,对于需要由监管机构审批和决定的事项,渣打回复称,“我行不便评论。”

东亚银行回复本报邮件称,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本行一直积极研究上海自贸区可能带来的机遇,为此,特成立了“上海自贸区金融服务工作小组”,研究探讨未来发展的可行性计划。本行已着手落实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网点。若政策许可、条件成熟,不排除在上海自贸区内成立独立法人机构的可能性。本行对于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期盼具体政策尽早出台。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