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政策落地利好中间业务收入(图)

2013年09月17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自贸区 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 中间业务 利好 上海分行 利率上限 浦发银行 业务工作 人民币存款 证券日报

中外资银行跃跃欲试 期盼细则

中外资银行跃跃欲试 期盼细则

浦发银行称目前已成立专门的小组,积极地做研究工作,希望可以更多的参与到自贸区建设中

本报记者 曹 蓓

时尚、繁华、前位……这座城市被赋予太多的描述,寄予太多的期望,也注定要在聚光灯下频繁闪耀。

上海,中国第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区将在这里诞生。“金融改革与创新是自贸区成功与否的重要条件”、“金融创新将成为自贸区的核心”、“金融改革与创新将成为上海自贸区方案的重点”……在离岸金融、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一系列诱惑下,无论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似乎都已经按捺不住。

“上海自贸区对于中资银行来讲,是很有诱惑力的。减少海关壁垒、外汇结算、贸易融资等业务将会大规模发展,而且效果会立刻显现,从财报中的数据应该可以看出,外汇这一块的中间业务收入会大幅增加”,光大银行首席分析师盛洪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猜想

7月3日,国务院通过批准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目前,上海自贸区上报的方案涉及金融、贸易等五大领域的开放政策,以及管理、税收等五个方面的一揽子创新。包括实行利率市场化、货币自由兑换、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产品创新及离岸业务,并享受贸易自由、人员进出自由、货物进出自由、货币流通自由、货物存储自由,继而为其他沿海省份的转型提供经验。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改革和创新的培养皿。

“上海自贸区改革任务中的重要一部分就是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我认为在金融领域自贸区未来肯定会有几个方面的突破”,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其一是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可兑换。自贸区是和国际接轨的贸易、国际接轨的投资,国际资金进来了,首先要没有限制,进来的美元、欧元,要能换成人民币及其他货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要满足人们的需要,这是国际自由贸易区的通行做法,否则企业不会过来。

与之相关联的就是汇率改革。这方面,要和国际市场接轨,汇率就要实现自由化。其中,美元和人民币会受到两个市场的影响,即香港和内地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究竟受哪个市场的影响多一些,这就要由市场供需决定了。

同时,外汇管理和外债管理都需要用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如果还用境内的外汇管理条例去管自贸区,肯定是做不成功的。

利率市场化也被寄予厚望。

“理论上来讲,可以在自贸区内实行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完全市场化。对于区内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不实行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同时,央行也不必对区内银行提供人民币流动性;允许金融机构对人民币存款和贷款利率自由定价;人民币存款资金应限定为区内企业和个人存款以及境外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存款,贷款对象也应限制为区内企业和个人以及境外企业和个人。区内企业从境内获得的资本金和货款可以入账,但是禁止或严格限制从境内借贷;区内个人的工资收入、其他合法收入以及海外收入可以开立人民币账户,但是禁止将个人在境内的人民币资金转存至该账户。还可以放开所有的基于人民币利率的衍生品交易”,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如是分析。

市场人士称,在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探索利率市场化,并不仅仅是放开人民币和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上限这么简单,而是要建立市场化的、与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形势相适应的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

还有很多内容被描绘在这幅改革的蓝图中,但相关的细节尚未出台,一切都只是猜想。

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近日对媒体透露,未来自贸区开放的模式,将会是按照不同产品来设计不同的资本项目自由化的模式、利率和汇率自由化的模式。

王新奎同时表示,绝对不是学界所想象的那样,先有自由化的环境再让企业在试验区中竞争和发展。自贸区的部分规则可能同多数人所期待的并不完全一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