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沪深300股指期货之后 国债期货日前获批

2013年07月08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债现货市场 国债期货市场 国债期货交易 股指期货 沪深 国债市场 基础品种 贷款定价 投资者结构 国债发行

怎样影响资本市场?

能够激活整个债券市场,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

推出国债期货,能够激活整个债券市场,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可谓功在“国债”,利在“整体”。

随着债券市场的逐步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主体逐渐多元化。目前,我国国债市场化发行机制已经确立,市场债券存量很大,但由于市场缺乏定价基准及有效的利率风险对冲工具,二级市场交易额较小,市场流动性不足。国债期货的发展,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现货市场,对于促进债券交易的活跃、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通过国债期货交易,能够为债券承销商提供对冲国债承销期间利率风险的手段,提高债券承销商的积极性,降低国债发行风险与成本。国债期货所揭示的债券远期价格,较好地反映了债券市场供求关系,从而为债券发行定价提供重要参考。

同时,国债期货的套期保值与价格发现功能,增强了现货市场对信息的灵敏度,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机会。国债期货交易还可为投资者提供期现套利的机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使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增强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对股市是不是利空?

杠杆交易占用资金小,不会分流现货市场资金

国债和股票是金融市场两大基础品种,二者在风险属性、运行方式和投资者群体等方面存在固有差异。国债市场价格波动较小,主要吸引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参与主体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以资产配置为主要目的。股票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主要吸引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投资者类型更多样,散户比例较高。而国债期货市场积极服务国债现货市场,主要参与者是国债现货市场上各类低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对股市投资者吸引力有限。

此外,国债期货是个小众市场,在发展初期更将受到严格监管,市场规模比较有限,不会出现热炒爆炒局面,不会吸引大量资金驻扎。因此,上市国债期货不可能混淆股市债市的清晰界限,不会改变两个市场各自风险属性和投资者结构,不会引起股市资金向债券市场的严重分流,不会影响股市正常运行。

从市场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期货市场的全部保证金规模只有1000多亿元,其中股指期货保证金200亿—300亿元,期货杠杆交易占用资金较小,不会对现货市场构成资金分流的影响。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