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沪深300股指期货之后 国债期货日前获批

2013年07月08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债现货市场 国债期货市场 国债期货交易 股指期货 沪深 国债市场 基础品种 贷款定价 投资者结构 国债发行

国债期货日前获批。继沪深300股指期货之后,我国金融期货又将迎来第二个产品。国债期货为什么要在现在推出?推出之后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研究团队。

目标是什么?

推动利率市场化,构建基准收益率曲线

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需要解决两个基础性问题。一是如何定价,即利率逐步走向市场化后,定价基准如何确定。二是如何避险,即利率市场化后,如何管理波动风险。国债期货有助于解决这两个问题。

眼下推出国债期货,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构建基准收益率曲线。目前,我国的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协议存款利率和外币存贷款利率都已由市场确定,只对本币的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仍有一定限制。因此,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关键就是,要寻找到能够作为存款定价和贷款定价依据的“锚”。

国债期货产品标准、报价连续、集中交易、公开透明,具有价格发现功能,能够准确反映市场预期,形成全国性、市场化的利率参考定价,为企业债券市场和各类金融资产提供有效的定价基准,进而完善我国基准利率曲线,进一步推动我国利率的市场化进程。

此外,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持有我国国债,推出国债期货也可以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套期保值工具,从而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金融体系有何影响?

有利于转移和分散债务风险,增进国家金融安全

目前我国国债存量达7万多亿元,债券总规模在27万亿元以上,然而我国债券市场缺乏有效的防范下跌机制,特别是预期市场下跌时缺乏较好的风险转移机制。

国债期货的出现,是应利率风险规避需求而生的。数据显示,国债期货能够起到分散利率风险的作用。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加快,我国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品种日益丰富,参与机构的种类和数量大幅度增加,这使得利率风险敞口规模迅速增大。通过国债期货交易,一个由单个个体承担的较大风险,可以分解为若干参与交易的个体共同承担的较小风险,有助于降低风险危害的程度。

国债期货还能在不同投资者之间实现风险的转移。在市场中,套期保值者、套利者、投机者等不同参与者的风险偏好不同,承受风险的能力也不尽相同。不愿承担利率风险的市场参与者可以通过国债期货交易把利率风险转移给愿意承担相应风险的市场参与者,有利于实现市场的平稳发展,对金融体系的稳定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国债期货是实现金融安全的有效手段。在全球化浪潮中,外部因素对一国经济运行的影响逐步加大,金融安全问题受到了格外的关注。在出现国际游资的冲击时,国债期货市场对风险的化解与转移,有利于风险的释放,增加经济弹性。

更为重要的是,对我国而言,以国债期货为依托,加快建立完善的人民币收益率曲线,可以帮助我国积极掌握金融主导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