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银行走马换帅 新掌门面临转型压力

2013年06月06日14: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1986年 1983年 银行集团 银行发展 招行 交行 副行长 银行机构 工商银行 大银行

“换帅”无疑是近期银行业中的一大热词。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先后有5家银行宣布高层更替信息,这轮从去年年初就已经开始的银行高管变动,无疑也牵动着各处市场的神经。金融机构核心领导更替后,相关策略会否调整,是否影响到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市场所关注和迫切需要知道的。

田国立

■中行董事长

具备很强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

今年3月,中行前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钢在掌舵中行十年后出任证监会主席一职。4月中旬,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田国立加入中行,出任中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5月31日发布公告宣布自即日起,田国立就任中行董事长。

中行公告显示,今年53岁的田国立1983年从湖北经济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建行工作了16年,先后担任支行行长、分行副行长、总行部门总经理及行长助理。1999年4月至2010年12月他历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总裁,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12月他离开建行,担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兼任中信银行董事长。

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付立春认为,从田国立的履历来看,他和前任董事长肖钢在监管部门有较多工作经历不同,有着更多的在金融机构的履职经验。尤其从建行的基层一步一步地做上来,应该具备很强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在信达的经历也使得田国立具备多元化经营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可能也会被他带入未来中行的发展战略中。

牛锡明

■交行董事长、行长

公开亮相谈金融资产膨胀风险

5月20日,交行发布公告,该行董事会已选举现任行长牛锡明为董事长。交行公布资料显示,牛锡明1997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6年7月至2009年12月在工商银行工作,历任工商银行青海省西宁市分行副行长、行长,工商银行工交信贷部副主任、主任、总经理,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工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市分行行长,工商银行副行长,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2009年12月起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外滩金融峰会6月3日在上海举行,牛锡明在会上表示,现在金融业盈利水平高,主要还是这几年的资产膨胀得太厉害。2002年,我们只有20万亿元,在去年年底突破了100万亿元,这么短的时间内金融资产大幅度膨胀,这是银行利润最重要的来源。

牛锡明认为,这种资产膨胀本身所掩盖的金融风险还是比较大,“我们现在贷款将近70万亿元,如果不良贷款率上升1%的话,就是7000亿元不良资产,按照目前的情况,这些不良资产我们提取的拨备就需要1万亿元,所以如果真出现风险,吃掉的利润非常巨大。”

胡怀邦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