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指南

2013年05月31日16: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科技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4. 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控制与综合调度产品

随着国家加大了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上的投资,轨道交通运输在大城市旅客运输当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为了保证运输安全和提高效率,迫切需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安全控制与综合调度产品。

(1)轨道交通列车网络控制系统与设备;

(2)符合国家与国际标准的、进入中试阶段的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轨道交通安全系统及轨道交通列车精确定位系统

(3)轨道交通信息传输设备及其接入终端。

二、生物、医药

围绕生物、制药与医学工程技术发展的特点和我国的具体情况,根据“有限目标,突出重点”原则,将有选择地支持临床前研究阶段、临床研究阶段及产业化阶段的生物医药类项目。

不支持保健品、化妆品、饮料、烟酒类项目及产品等。

(一)医药生物技术与产品

医药生物技术正成为医药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技术推动力。以重组蛋白质和多肽类药物、分子诊断试剂及试剂盒、基因工程疫苗和基因治疗为代表,在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1. 常见重大疾病防治用生物技术药物

生物技术药物具有毒副作用小、靶点明确、针对性强、疗效好等特点。根据我国生物技术药物的研究与开发现状,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技术药物的研发,促进其形成规模。

(1)单克隆抗体及基因工程抗体药物;

(2)重组蛋白或重组多肽药物;

(3)重组DNA药物。

2. 新型疫苗和生物诊断产品

近年来,我国在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开发方面发展很快,已有基因工程乙肝、痢疾、霍乱疫苗等相继研制成功。目前,尚有多种基因工程疫苗处于研制开发阶段。生物诊断产品是疾病预防与治疗的基础。对于用于预防重大疾病的基因工程疫苗和生物诊断产品将给予支持,促进其产业化的进程。

(1)抗肿瘤、抗感染疫苗;

(2)核酸疫苗、联合疫苗;

(3)口服等非注射途径免疫的疫苗;

(4)新型生物诊断试剂及试剂盒;

(5)生物诊断芯片技术及产品。

3. 生物分离纯化技术与检测产品

生物技术产品中,分离纯化技术对于产品的形态、收率和成本具有关键作用。重点开发适用于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天然药物的生产、药物活性成分等分离用的高精度、自动化、程序化、连续高效的设备和介质,以及适用于生物制品厂的生产装置等。

(1)生物、医药用新型高效分离介质及装置的开发与生产;

(2)生物、医药用新型高效膜分离组件及装置的开发与生产;

(3)生物、医药用新型发酵技术与装置的开发与生产;

(4)生物、医药研究、生产及其检测用试剂、试剂盒的开发与生产;

(5)生物反应和生物分离的过程集成技术及产品。

4. 生物技术加工天然产物

我国对中药和天然动植物资源的研究和应用具有传统的优势,采用生物技术开发生物资源、中药资源和海洋资源成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1)动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产品;

(2)发酵法生产名贵、紧缺药用原料;

(3)动植物组织中分离提取生物活性物质原料及新药;

(4)生物技术方法制取地方特色小品种名贵、紧缺道地药材;

(5)海洋生物技术及产品。

(二)中药天然药物技术与产品

我国在中药特别是现代中药的研究、生产技术水平上,与先进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为鼓励在中药研究上的技术创新,开发具有我国特色的现代中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中药,对于这类中药品种及相关技术,将给予重点支持。

1. 中药创新药物

鼓励和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包括已公开但尚未授权的专利)的中药、天然药物新药项目。

(1)从中药、天然药物中提取的有效成分、有效部位及其制剂;

(2)新发现的中药材和中药材新的药用部位及其制剂。

2. 中药新品种的开发

中药在预防疾病和治疗某些慢性病、疑难病和老年病方面优势突出,采用中药新型给药系统技术改造的品种具有广阔前景。

(1)由中药、天然药物制成的复方制剂,以及对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一般要求取得临床研究受理通知书;

(2)中药新型给药系统品种,具体包括:透皮制剂、缓控释制剂、靶向制剂、定位制剂等,要求取得临床研究批件;

(3)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药品的二次开发和以提高疗效或降低服用量为目标的民族药、传统药物剂型改进。

3. 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对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开发,特别是一些名贵药材的开发和替代,具有重要意义。此类项目品种必须符合现行国家药品标准。

(1)珍贵和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种植(养殖)、良种选育及其产品,并达到一定规模或中试阶段;

(2)珍贵和濒危野生药材代用品及人工制品。申报时代用品质量应不低于所替代药材品种,技术达到中试阶段,并完成临床前的主要研究工作;

(3)符合种植规范和管理要求的中药材。申报时栽培达到500亩以上规模,有市场前景,技术达中试水平;

(4)中药材去除重金属和农药残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申报时技术达到中试水平。

4. 中药制药装备及其集成

鼓励研究和利用新的制备技术,特别支持以制药设备集成化为主体的研究。

(1)中药生产装备改进与升级;

(2)中药分离纯化、制备成型和质量控制过程中采用的先进技术及装备。

(三)化学药技术与产品

1. 常见重大疾病治疗用新药

(1)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包括已公开但尚未授权的专利)的创新药;

(2)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未在国内外上市销售的新药原料及制剂;

(3)新手性药物与新晶型药物;

(4)新病种、疑难病种、罕见病种的治疗药物;

(5)具有明确临床需求的通用名药物。

2. 药物合成新技术

通过重大工艺创新,使研发药物或关键药物中间体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通过重大工艺改造大幅减少生产污染,朝着“绿色化学”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是我国医药工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1)大幅度降低药物生产成本的重大工艺技术;

(2)节能降耗明显的重大工艺改进技术;

(3)大幅度减少环境污染的重大工艺改进技术;

(4)绿色方法生产市场急需的、有较大出口创汇潜力的药物及药物中间体;

(5)晶型药物重大工艺改进技术。

3. 药物制剂新技术与新剂型

(1)缓释与控释制剂;

(2)靶向给药系统;

(3)新制剂技术;

(4)药物制剂新剂型。

4. 药物制剂新辅料

辅料的质量、性能对制剂的质量至关重要,新辅料的发展更是新制剂和新剂型发展的基础。辅料品种较少,规格不全,质量不稳定,已严重制约了我国新制剂技术的发展,影响了医药行业现代化进程。

(1)新型固体制剂用辅料;

(2)新型包衣材料;

(3)新型注射用辅料;

(4)药用制剂预混辅料。

5. 新型体外诊断技术与产品

体外诊断已经成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治疗重要的组成部分。

(1)新型体外诊断技术与方法;

(2)用于疾病体外诊断的新型诊断试剂与试剂盒;

(3)新型辅助诊断药物(包括:用于X射线、超声、CT、NMR的各种增强剂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