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指南

2013年05月31日16: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科技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3、云计算服务

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 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云计算包括以下几个层次的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继个人计算机变革、互联网变革之后,云计算被看作第三次IT浪潮,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说明:有关基于SaaS、PaaS和IaaS模式的应用软件,可按照其应用分类参照“电子政务软件”、“电子商务软件”、“企业信息化应用和企业管理软件”等分类申报;有关云安全项目,可参照“信息安全产品”分类申报;有关云终端类产品,可参照“计算机终端产品”分类申报。

(1)基于SaaS模式的平台服务;

(2)基于PaaS模式的平台服务;

(3)基于IaaS模式平台服务。

14、物联网应用软件

物联网是通过二维码识读设备、射频识别( RFID) 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相关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

说明:有关物联网安全项目,可依据“信息安全产品”分类申报,有关物联网信息传感设备,可参照“传感器网络节点、软件和系统”分类申报;有关网络层的软件,可参照“支撑软件”分类申报。

(1)感知层的应用软件;

(2)应用层的应用软件。

(二)微电子技术

用于提高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工具开发、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方面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生产能力,提高集成电路产品的可制造性设计技术(DFM),低功耗设计技术,实现集成电路轻、薄、小封装需求,批量生产市场急需的集成电路产品。

1. 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开发

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是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关键技术之一。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就是对设计流程和流程中每个步骤具体实现方法的研究。设计技术的发展为EDA工具开发提出新的课题,设计软件工具的新进展又有力地促进了集成电路产品开发。“集成系统”(system on chip)设计技术的发展,使得集成电路产品进入集成系统的发展阶段。

(1)高速、高精度寄生参数(包括RLC)提取工具;

(2)电迁移(EM)及压降(IR Drop)分析工具;

(3)FPGA综合与优化工具。

2. 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开发

鼓励并支持集成电路产品开发,满足国内集成电路产品市场需求,是当前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提高设计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总体水平的需要。物联网、智能电网、汽车电子等领域应用的集成电路产品是当前的热点。

(1)物联网、智能电网、移动智能终端、汽车电子等热点整机产品配套的单片集成电路;

(2)与无线网络产品配套的自主产权芯片;

(3)以3G和4G技术为基本技术特征的宽带移动基站配套的自主产权芯片;

(4)相关MEMS芯片的产品开发、电路的集成设计和制作。

3. 集成电路封装技术

集成电路封装是将集成电路芯片装入特制的管壳或用塑封料等材料将其包容起来,保护芯片免受外界影响能稳定可靠的工作;同时通过封装的不同形式可以装配(焊接)于各类整机。

(1)满足电子整机小型化的要求,开发高密度塑封所需高密度引线框架,开发符合RoHS要求的无铅封装材料等.

(2)开发满足新一代整机需求的新型的封装技术及其所需材料,包括采用薄型载带封装、球栅阵列(PBGA)、园片级封装(WLP)、3D(3 Dimension)等单芯片、多芯片(MCP)封装工艺的产品;

(3)开发系统级(SIP)集成电路封装产品技术。

4. 集成电路测试

用于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和成品测试的软、硬件系统开发。

(1)用于产业化集成电路品种的测试软件开发;

(2)用于提高集成电路测试系统使用效率的软 / 硬件开发;

(3)测试自动化软/硬件平台的开发;

(4)设计测试自动连接工具开发。

(三)计算机及网络产品

1. 计算机终端产品和外围设备及关键部件

计算机及各种终端是网络与人类交互的重要设备,是业务实现的重要载体。

(1)具有特定功能的行业应用终端产品,如金融、公安、税务、教育、交通、民政等行业的应用中,集信息采集(如条形码、RFID、视频等)、认证支付和无线连接等功能的便携式智能终端产品等;

(2)计算机外围设备、关键部件、以及消耗类部件的产业化;

(3)计算机等产品使用的安全存储设备,包括海量存储、移动存储等设备;

(4)基于相关国际技术标准和基于视频、射频等识别技术的各类产品和外设。

2. 网络产品

网络产品包括各种路由器、网关等连接各类网络终端的设备、各种网络管理和监控软件等。

(1)应用于企业网和行业专网的网络管理软件产品,如监控软件、 IP 业务管理软件等;

(2)各种网络服务系统,ISP 、 ICP 的增值业务软件和应用平台等;

(3)支持可信计算的网络产品。

3. 空间信息获取及综合应用集成系统

此类系统是指通过遥感、卫星定位等技术获取空间信息,并与各行业应用紧密集成的综合应用系统。其主要技术特征是信息获取技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紧密结合,系统数据、软件和硬件部件的高度集成,应用综合等。

(1)空间数据获取系统,如低空遥感系统、基于导航定位的精密测量与检测系统、与PDA及移动通信部件一体化的数据获取设备等产品;

(2)“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主动/被动的导航、定位设备及公众服务等;

(3)支持基于位置服务(LBS)功能的应用系统平台和便携终端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