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指数:万亿增量资金或流向新兴蓝筹

2013年04月23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MSCI 新兴市场 指数调整 增量资金 A股市场 RQFII 权重 金融股 流通市值 仓位

新兴蓝筹或最受益

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相比,中国的股票市值占GDP比重仍然不大,如果中国经济的不断扩张、证券化的步伐加快,那么中国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潜在权重更大。这意味着,目前对中国市场标配的投资者大幅低估了中国的权重,一旦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逐步获得14%甚至更高的权重,国外投资需要迅速调整其投资组合,重新标配中国,这将对A股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我们估计,一旦MSCI指数公司正式宣布对A股海外投资者的投资限制展开评估或者我国放松对QFII资金汇入、汇出的限制,则外资就会出现实质性的行动。据估计,投资标的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ETF基金总额为1万亿美元,如果按14%的权重标配A股,那么A股将迎来近万亿增量资金,将显著改善A股流动性。我国台湾地区的经验显示,在2004年11月MSCI指数做出调整之前,由于QFII限制的开放,资金大量流入,而指数调整的当月——2004年11月和2005年5月,实际上只有34亿美元和41亿美元进入,这两个月MSCI台湾指数分别上涨了6.4%和4.1%。

截至今年3月底,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分别为417.45亿美元和700亿人民币,合计仅3300亿元,相当于A股总市值的1.4%、流通市值的1.5%、自由流通市值不到4%,和我国台湾地区、日本海外投资者超过20%的份额有显著的差异。从这个角度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还有5倍以上的空间。

结构上,我们认为,海外投资者的大规模进入将降低投机气氛,大小盘风格或面临转变,包括金融等蓝筹将明显受益,其中消费、医药类的新兴蓝筹或最为受益。一方面,根据2012年中报的统计,金融股占QFII的仓位为67%,已经严重超配;另一方面,如果届时QFII额度仍有限制,那么外国投资者的策略可能是在香港市场配置两地同时上市较多的金融股,有限的额度在A股市场配置消费、医药等在香港市场没有的标的,从而在约束条件下,更接近准确地反映中国各行业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这样的策略在A股市场上,反映为海外投资者更偏重于消费品、医药,而金融,电信及能源权重降低。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