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指数:万亿增量资金或流向新兴蓝筹

2013年04月23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MSCI 新兴市场 指数调整 增量资金 A股市场 RQFII 权重 金融股 流通市值 仓位

4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证监会近期与包括MSCI公司在内的国际著名指数编制公司进行沟通交流,就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进行探讨。4月22日,虽然摩根士丹利就国内媒体报道其与证监会密会一事辟谣,但这并不影响未来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大方向。由于MSCI是全球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其重大调整往往会引发全球被动投资者资金的大幅流动,从而对个股和指数产生重大影响。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

指数前景和障碍

目前,香港上市的H股、红筹股及民企股,以及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B股市场包含在MSCI中国指数中,该指数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个组成部分,占18%左右的权重;而A股由于资本管制等原因,MSCI中国A股指数并未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

根据MSCI的估计,在一个极端的假设情况下,即中国A股市场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并且没有重大的进入限制,A股市场将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14%的权重,比韩国、巴西和中国台湾都要高。14%的估计数是基于调整的MSCI中国A股指数自由流通市值,即已经考虑了30%的外资持股限制。届时,中国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由目前的18%上升到30%左右。

然而,需要强调的是,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仍然只是一个情景假设,短期内较难看到实质性的进展。在目前的情况下,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仍存在重大障碍,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第一,资本管制。根据现行QFII政策,投资资金必须在额度被批准的6个月内汇入,汇出则根据金融机构的类型,最少需要等待3个月至1年不等。这种资本流动管制在投资过程中,严重阻碍了资金的流动。资本汇入规则限制了投资者选择进入市场的灵活性,资本汇出限制使得投资者难以应对赎回和投资组合调整。资本管制是阻止中国A股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关键因素。

第二,QFII额度限制。特别是对于大型投资者,10亿美元的限额是非常大的问题。若MSCI中国A股指数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被赋予14%的权重,许多大型机构投资者很难调整其投资组合。例如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1.77万亿美元(2012年9月)的股票资产,标配MSCI新兴市场指数(约13%),总额约2300亿美元,分配到MSCI中国A股(估计的14%)将超过300亿美元。

第三,国外A股投资者的资本收益的税务处理方面缺乏明确规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