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RQFII将开闸 外资"活水"难救A股市场

2013年04月23日09: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交易所交易基金 久恒 开放式基金 投资额度 股指 技术性反弹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外资 外汇局 震荡

额度管理更规范

此前,投资A股的RQFII-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在香港大卖,不过从当前公布的情况来看,尽管额度有望扩大,但对于基金而言,今后RQFII额度使用会更严格。

上海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公司的RQFII额度并未用完,是否要申请新的额度还需要看公司的具体情况。

总部位于南方的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第一批额度已经用完,是否申请新额度还要看情况。

上述人士还透露,事实上,外汇局和监管层日前召开过座谈会,达成的共识是:第一批RQFII额度,有不少公司尚未用完,因此,在今后的申请中,必须按照实际使用的额度来申请——即强调使用效率的问题。“这意味着在额度放开后,金融机构的申请并不一定如预期般热烈。”上述人士表示。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于3月21日发布《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投资额度的管理做了进一步规范。新规要求,除开放式基金外,其他RQFII产品或资金的投资额度按发生额管理,即累计汇入资金不得超过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投资额度;每次投资额度获批之日起6个月内汇入投资本金,未经批准逾期不得汇入,同时,汇入境内的投资本金将设1年锁定期。此外,规定还要求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不得转让、转卖投资额度给其他机构或个人使用。

震荡仍为主基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尽管2000亿元对于A股市场是一股不小的暖流,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资金是否会大举进场取决于外资对A股的判断,目前对于实际效果不能有过高的估计。基金经理们也认为,震荡可能仍是市场主基调。

长城久恒基金经理王文祥认为,市场对经济基本面放缓已有共识,在此前提下,不应对市场操作过分悲观。总之,市场仍处在未来3年内的相对底部,同时也该看到,市场的根本性制度并未触及,经济转型和改革阻力相互交织,震荡会是常态。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也认为,第二季度经济呈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经济增长率可能较第一季度略高,通胀仍不会成为政策的焦点。总的结果是宏观面数据并未显示复苏动能变强,并体现在同比增速远低于年初预期、掉头向下的PPI等数据上。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物价的压力不大,货币超预期收紧的担忧将得到一定的缓解,对于A股短期来说是一个利好。不过,PPI同比降1.9%再度掉头向下,其中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因素,但仍然能说明中国当前经济转暖的力度不大,复苏之路可能较漫长,这对A股长期来说,又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今年市场将在波动中前行,长久的投资业绩主要依托灵活的调整和少数有确定成长性的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