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每分钟赚147万 三大隐忧阻挡业绩增长步伐

2013年04月02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伏产业 风电设备 过剩行业 风险防控 业绩增长 钢铁需求 大银行 做空 披露年报 息差

逾期贷款总额相当于净利一半

隐忧3

在净利润增速放缓之外,2012年的银行年报展示的另一个焦点是:不良贷款集中浮现。

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例,工、农、中、建、交五大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7746亿元,盈利增速接近14.9%,然而其不良贷款总额超过了3200亿元,逾期贷款更是超过4000亿元,约相当于净利的51%。

五大行仅农行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双下降,截至2012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58.4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5.1亿元。中行、工行、建行则都是不良贷款率降但不良贷款的余额上升,交行还出现“双升”。

股份制银行的情况则更为糟糕,已披露年报的所有5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均为“双升”。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一倍之多,浦发、中信也有约50%的增幅。

多家银行不良贷款集中于温州

记者发现,各家银行不良贷款的形成和分布具有相似性。2012年的银行不良贷款有两个关键词:温州、制造业。

“银行与企业互不信任”

浦发银行(600000,股吧)2012年新增不良贷款90%来自浙江地区,而这其中75%来自温州,不良贷款存量的85%来自批发和制造业。招行不良贷款增量近七成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同样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温州、杭州、宁波、上海四家分行的不良资产增量占全行增量的88%。

一位温州当地金融业人士表示,在温州,以中小企业为主,而银行的放贷对象一般也都是中小企业主,所以银行针对江浙地区的中小企业主也设计开发了许多适合他们需要的产品。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部分银行业务拓展方式上显得有些激进,信贷准入条件和利率水平都可能低于同行同类产品,然后刚好遇上温州中小企业流动性危机。

据温州当地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32基点达3.75%;不良贷款额增加175.89亿元。

由于温州地区不良贷款居高不下,不少银行已经在温州地区抽贷、压贷,有些大银行的高层甚至表示可以放弃温州。

温州日胜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陆榕说,自从2011年底温州跑路潮之后,温州民间借贷一直不温不火,大家都在担心风险并没有完全暴露出来,惜贷的现象非常严重。而现在温州企业与融资机构的信用度越来越低,银行不相信企业,企业也同样不相信银行。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最怕接的电话,就是有企业家问他贷款到期了到底还不还。周德文说,他不知道如何作答,“如果建议最好不要还,银行就会抽贷,这等于让企业家失信;如果劝导其还贷,企业还贷后可能再也无法获得新贷款。不仅银行与企业互不信任,就连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任基础,也在不断削弱”。

今年不良贷款率或上升

2008年为稳定经济我国出台了4万亿的刺激计划,商业银行也进行了一场信贷“大跃进”。外资投行频繁借此看空中国银行业。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的研究报告分析,2013年银行业不良贷款预计将会显著上升,未来5年非常有可能发生的是,中央政府将要为银行系统再注资。“在行政力量左右之下,银行在经济低迷时被迫更积极放贷,而随着不良贷款规模增加,大约每10年一次,政府需对银行体系组织救助。”王志浩认为。

瑞银证券判定,短期经济企稳或使得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有所缓解,但中期不良贷款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工行行长杨凯生的一席话道出了银行正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在目前相当低的中国不良贷款率水平上,还要让不良率持续双降已经很难。”工行2013年的经营目标是不良贷款率将控制在1.2%,2012年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5%,这意味着这家中国银行业的排头兵在2013年不良贷款率将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尽管如此,国内机构则相对较为乐观。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不良贷款上升是宏观经济调整下行的必然现象,几乎所有银行家都会把风险防控作为管理银行的头等大事,而中国银行业经过10年的发展,经营水平和风控水平与10年前相比已有了根本性改善。

郭田勇认为,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银行业的坏账率仍保持低位,总体来看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仍将有所增加。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