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每分钟赚147万 三大隐忧阻挡业绩增长步伐

2013年04月02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伏产业 风电设备 过剩行业 风险防控 业绩增长 钢铁需求 大银行 做空 披露年报 息差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截至昨日,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0家公布业绩。相比多数行业的惨淡经营,银行业依然“风光这边独好”。工、农、中、建、交传统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超过7700亿元,每分钟净赚147万元。

但风光背后,银行利润“高得不好意思公布”的日子或许“一去不复返”了。2012年,中行利润增速创上市以来最低,中信银行净利润规模几近零增长,建行净利润增速创6年最低。

“盈利增速放缓是银行必然要面临的阶段,这不是一年的事情,还有较长的调整期。”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胡哲一说。如今,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贷款增加、利率市场化改革成为中国银行业下一步发展的三座大山。

3月中旬,外资投行摩根大通唱空中国银行股,将中国股市的评级降至“减持”,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做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融衍生品,其看空的主要理由,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

净利从高速路驶入常规道

隐忧1

2012年,尽管没有执行非常严格的拨备政策,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最终交出来的成绩单是:工行净利润增速14.5%、建行14.26%、农行19%、中行12.2%这是四大行上市以来增速最差的一年。

四大行的高层一致认为好日子不再。建行副行长胡哲一表示,我国经济增长正从高速增长向平稳持续增长过渡,实体经济增速的放缓导致对金融有效需求的下降,是银行利润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银行业的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前几年银行动不动就能达到30%-40%,甚至40%-50%。可能未来10%左右的盈利水平,是一个常态。目前来看,各家银行的盈利增速正在回归常态。”

实体经济经历增速放缓和转型阵痛

GDP增速从2011年的9.3%回调至2012年的7.8%,2013年目标定为7.5%,上述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速正在逐步放缓。实体经济经历的增速放缓和结构转型阵痛,也影响着银行信贷规模增长。

银行排队起诉钢贸企业

钢铁行业是典型的例子。去年,房地产、机械制造、汽车、船舶、家用电器等工业总产值增幅均大幅回落,用钢需求也大幅下降。

截至上周,共有15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报,其中有7家出现亏损,合计亏损额高达182亿元。而在2011年,钢铁板块34家上市公司中亏损企业只有三家。

行业不景气,企业信贷遭遇难题。一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人士告诉记者,如今,银行对钢贸企业筑起了一道防火墙,“防火防盗防钢贸”,该银行已决定今年不向上海钢贸企业发放新贷款。唯一可能的破例情况是,向那些还清以前贷款的现有客户提供新贷款。

钢贸企业经营困难,而此前在银行作为抵押的仓单也存在重复质押问题。上周,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上海排着队等待起诉钢铁商贸企业。仅上周一周时间,这样的钢贸企业与金融机构的纠纷案件就有十几宗开庭审理。

评级机构穆迪分析称,从去年开始的钢铁需求增长放缓,反映了中国多数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已完工,“4万亿”的刺激作用消失殆尽。若政府进一步放慢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或是缩小保障性住房项目的规模,则钢铁需求萎缩程度将进一步超出预期。

无锡尚德银行债务71亿

同样阵痛的还有光伏产业。3月20日,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巨头无锡尚德因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申请破产重组。

作为绿色环保概念的新能源产业,尚德电力2006年上市以来,一度成为行业标杆,同时也获得政府的极度青睐,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银行贷款一路大开“绿灯”。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71亿元。

曾经亲密的合作伙伴,如今只能对簿公堂,中国银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尚德告上法庭。

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只是揭开了光伏产业困局的冰山一角。光伏产品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让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身处“寒冬”,美国GTM研究所的报告称,到2015年将有54家中国光伏企业倒闭。

如今光伏、造船、钢贸、风电等这些产能过剩行业几乎让银行望而却步。工行、建行、农行、中行都已经表示将逐步减少甚至撤离这些行业。

建行在2012年继续退出高风险行业的贷款,总额达到49.6亿元,包括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风电设备、造船、多晶硅等过剩行业的贷款余额持续下降,较上年下降15亿元。

一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说,现在银行对熟悉的房地产贷款总体上有意控制,经营情况不好的行业不敢贷,小微企业没抵押物轻易不敢贷,贷款增长趋缓在所难免。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