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财政三角"困局-刘尚希谈支出、减税、债务关系

2013年03月13日17: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风险 财政三角 财政赤字 风险三角 财政支出 困局 账本 结构性减税 债务率 预算报告

同时实现减税、增支和控制赤字,有多难?

记者:上述三个方面的观点,站在各自的角度都有一定道理。若是放到一起看,既要减税又要增加支出,还要同时控制赤字,似乎相互矛盾。您怎么看?

刘尚希:没错。这三个相互矛盾的方面,就产生了所谓的“合成谬误”。对于这种现象,实际上涉及到一个“财政三角”困局的问题。

“财政三角”是指对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财政赤字三者关系的一种几何描述,用作图的方法,三者关系构成一个三角形,收入、支出和赤字各为三角形的一边,这个财政三角看似简单,却像“百慕大神秘三角”一样难以被人们所认识,很容易困在其中。欧债危机就是财政三角困局的表现。之所以产生财政三角困局,原因在于无法同时实现减税、增支和控制赤字,一不小心,任何财政政策都可能困在其中。现实的选择,总是只能顾及到财政三角的两边,如减税、增支,就不可能控制赤字和债务;若要减税、控制赤字和债务,就不能扩大财政支出;若要扩大支出、控制赤字和债务,就不能减税。在这个财政三角中,任何财政政策都只能选择两边,必须放弃一边。但无论怎么选择和组合,放弃的那一边总是会成为财政风险敞口。在这个意义上,财政三角也就是“风险三角”,若是不能统筹兼顾,整个国家财政就会陷入其中而难以自拔。

如何避免陷入财政“风险三角”?

记者:通过分析今年财政政策,您认为怎样避免陷入财政“风险三角”?

刘尚希:今年预算报告显示,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2013年全国财政收入126630亿元,增长8%,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为了应对日益加剧的收支矛盾,今年拟安排的财政赤字,属于增长相当快的一年。往后的几年,财政赤字绝对额若要下降,恐怕很难,因为去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速大幅放缓,同时社会、民生等财政支出需求仍呈现刚性。

虽然我国赤字率、债务率与国外相比不算高,但我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赤字、债务的承受能力要比发达国家低。赤字、债务攀升容易,而要降下来则很难。财政支出扩张容易,而要收缩很难。减税容易,而要增税很难。欧盟和美国就是前车之鉴,要避免我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对财政政策中的“财政三角”不能不防。

今年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与结构性减税紧密结合,显然,财政支出就不能过度扩张,这样才能防止赤字和债务风险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今年财政支出的增速在整体上应随着税收收入增幅变小而适度降速,以控制赤字和债务过快攀升,避免陷入“财政三角”困局之中。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