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财政三角"困局-刘尚希谈支出、减税、债务关系

2013年03月13日17: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风险 财政三角 财政赤字 风险三角 财政支出 困局 账本 结构性减税 债务率 预算报告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谈支出、减税、债务三者关系

3月7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审查预算报告。对于国家“账本”,代表普遍认为可读性增强、精细化程度提高,在国计民生重大支出领域亮点频现。同时,在审查中,也有一些代表提出,在进一步增加民生支出的同时,减税并控制赤字债务。

“公共之财办公共之事。”随着财政收入的逐年增加,既要全力改善民生,又要尽力稳定经济运行。如何看待支出、减税、债务三者之间的关系,形成客观正确的认知,很有必要。就此,记者专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民生对财政支出的期望“水涨船高”,怎么看?

记者:细读今年预算报告发现,财政民生支出分量越来越重。但也有代表指出还要进一步增加民生支出,与此同时伴以进一步减税并控制债务。对此,您有何分析?

刘尚希:据我分析,相关观点归纳起来可分三类:

一是要求大幅度减税。税感焦虑弥漫于整个社会,对于中国“税负痛苦指数”的炒作在各类媒体上一波接一波。最近有学者建议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至1万元,又一次掀起了针对个人所得税的热议。与此同时,政府在不断进行制度性减税,如把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工薪所得纳税人比率降到了不足8%,企业所得税税率降到25%,增值税转型、“营改增”试点、中小微企业起征点提高等等,这些减税措施还是无法满足社会的要求。

二是要求大幅度增加支出,尤其是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老百姓的期待很高。尽管政府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这些方面的支出多年都是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还是赶不上社会的期望。甚至有人提出应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养老应由政府包起来,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面实行公办免费教育。民众对社会福利待遇的期待在不断地向发达国家看齐。

三是要求严格控制赤字和债务。自2008年再次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以来,我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跳跃性扩增,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债务,更是迅猛增加。社会各界对政府赤字和由此导致的债务的担心也与日俱增。从总体上看,我国赤字和债务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但社会的忧虑并未消减。欧债危机引发出的国家破产风险,更是强化了民众对财政风险的关注。要求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加强对国家财政风险控制的呼吁不断增加。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