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还款时间有所松动 全额罚息仍未废除

2013年02月19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罚息 全额 信用卡还款 公约 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 银行业协会 霸王条款 免息期 利息收入 容差

争论:全额罚息是否该废?

对于全额罚息是否应该彻底废止,业内也存在一些争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全额罚息是国际惯例”是偷换概念。“利息就是利息,对没有还的钱收取利息是天经地义的,但对持卡人已经还过的钱仍收取所谓"罚息"是不对的。”郭田勇称,利息不是“罚”的,更不应该“全额罚息”。信用卡的目的是鼓励消费,“全额罚息”违背了这个初衷。

而也有专家持有不太相同的看法。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认为,关于全额罚息的问题,每一方都有自己的立场。如果持卡人或者消费者的立场去考察的话,当然是应该废除全额罚息的规定,可以把它看成是霸王条款。假如站在银行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可能废除这一规定对于银行的利益来说是有损害的,是有影响的,可能造成银行在全额收回客户欠款方面存在一些不利的因素。取消严厉的惩罚措施可能会使一些观念比较淡漠的持卡人,有意无意的拖欠还款。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