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还款时间有所松动 全额罚息仍未废除

2013年02月19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罚息 全额 信用卡还款 公约 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 银行业协会 霸王条款 免息期 利息收入 容差

现状:

全额罚息并未完全终结

据了解,目前,各大银行对“部分还款”的透支利息计算分三种:一种是只对逾期未还的款项收取利息;另一种则是只要持卡人在规定的免息期内没有还清所有透支额,就要按照当月整个透支总额的万分之五来分段计收复利,即“全额罚息”;还有一种就是持卡人没有在免息期内还上所有欠款,则只在对账单规定日期内还上一部分欠款。那么,在还款之前的日期,银行仍旧按照全额计息;还款之后的部分款项,则按照欠款金额计息,称为“分段计息”。

去年11月5日,王新亮律师以一名信用卡使用者和律师的双重身份致信监管部门。王新亮认为,信用卡已还款部分属于已履行的义务,不应当将已还款部分还计入全部款项内计收利息,全额计息是一种显失公平的行为,属于霸王条款。

监管部门则表示,“全额计息”争议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全额还款’是‘享受免息期’的必要前提条件”存在不同理解。

事实上,工商银行已经在2009年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改为“部分还款,部分计息”,工行也是惟一一家取消全额罚息的银行。

不少银行虽未明确叫停全额罚息,但是在具体执行时却更加灵活。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十多家银行均推出信用卡容差还款政策,即允许持卡人有少量未还款项,如果未还款项在10元以内,可以滚动至下月再计息,本月不再全额计息。不过,如果未还款项超过10元,还需按日万分之五计息。建行信用卡客服人员称,该行对容差还款标准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如果持卡人只是少还了几元钱,只要并非恶意,就有可能免于全额罚息。

虽然多家银行对全额罚息已经有所松动,但是仍然没有改变这一实质性的结果。废除全额罚息仍然没有成为一个制度性的准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