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黑天鹅"不用怕 教你如何利用黑天鹅赚钱

2012年12月12日14: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黑天鹅 熊市思维 做空 暴跌 三聚氰胺 2008年 经济机制 毒奶粉 魔鬼 酒鬼酒

遭遇“黑天鹅”会让你亏钱,但逆向投资者反而可以利用“黑天鹅”赚钱。

和17世纪澳大利亚的“黑天鹅”最早出现时一样,没人会想到“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会被冰山倾覆。和被众多“黑天鹅事件”决定的历史相同,投资市场也往往有“黑天鹅”来袭。当一只高歌猛进的股票和一个前景宏大的行业遭遇了重大的不确定事件,是生存还是毁灭,这不仅是对企业的考验,同时,还对投资者的行为有着不可估量的样本示范作用。

这次,是酒鬼酒。同时,还有被塑化剂这只黑天鹅危及的整个中国白酒行业。

在发现澳大利亚黑天鹅之前,所有欧洲人都确信天鹅全部是白色的。这个牢不可破的信念,在人们的经验中得到了完全的证实。像第一次看到黑色天鹅一样,金融市场时不时曝光的黑天鹅事件让投资者措手不及。黑天鹅事件,就是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

比如2011年日本的大地震对整个日本经济冲击巨大。这种事件则是典型的突发天灾,但同样影响巨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由于日本地震导致了核泄漏,进而引发其他国家对核电站危险性的警惕,它甚至让中国的核电建设停滞至今,进而导致A股核电类股票的持续大跌。

类似的还有2008年发生在中国四川的汶川大地震,它不但冲击了整个四川的经济,还引发了A股市场的巨幅震荡,位于四川的上市公司出现了大量厂房坍塌、设备损坏的情况,进而引起股价暴跌。

第二类像酒鬼酒的塑化剂超标事件,由一则新闻曝光触发。虽然公司称并非人为添加,但至少也有疏于管理的因素。酒鬼酒股价同样遭受重创连续跌停,进而让持有其股份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类似的还有2008年发生在乳制品行业的三聚氰胺事件。乳制品企业在采购原奶过程中普遍把关不严,但一直没有被媒体报道,所以消费者也无从知晓。但因为一些婴儿发生肾结石并检查后逐渐被媒体曝出真实情况。而进一步的检查中则发现几乎所有乳制品企业的产品中都含有三聚氰胺,进而导致伊利、光明等乳业巨头股价连续跌停。

第三类则是人为故意添加有毒物质了,只是平时消费者不知道而已。比如2011年的瘦肉精事件。为了让猪的瘦肉多一些,很多企业会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养出“健美猪”,但这对人体则有明显损害,龙头企业双汇发展也牵涉其中,其股价出现连续3个跌停。这种黑天鹅事件的起因是贪婪,企业追逐更大的利润,但平时不被媒体报道,也没有消费者知道,所以也十分隐蔽。

第四类黑天鹅是各国采用某种经济机制在泡沫化的过程中,因某些环节出现问题,泡沫被刺破。比如2007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以及随后欧洲爆发的欧债危机,其实都是一种经济机制的黑天鹅事件。在出现问题之前,它们的经济机制运转良好,但风险逐渐累积并爆发后,大家才发现,原来没有一种经济机制能够像永动机一样持续成长并规避风险。此时泡沫一旦被刺破,“肌体”往往会遭到重创,进而引发大型经济危机。但是这种黑天鹅事件因为在爆发前往往没有太多征兆,而且在整个经济机制仍能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也不会有人主动调整机制,所以这是不可避免的。

黑天鹅效应的意义不只于此。它时刻提醒我们在看似确定的市场情况下如何辨识和应对这只怪鸟。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