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科院称经济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建议取消政府抽税 -环保部:大唐华润电力等企业违规(名单) 8高原湖泊治污资金不到位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股东增持指引修订 禁止时间缩短至10日 指引 联通等公司获增持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证监会官员表示稳步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产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彭俊衡昨日在上海表示,证监会未来对商品期市新产品的发展思路是:在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期货产品创新;稳步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产品,研究商品指数等创新产品。

此外,证监会还将研究发展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优化交易机制,包括保证金制度、延长交易时间等;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在昨日的“商品国际峰会”上,彭俊衡指出,当前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已初具规模,包含农产品、能源、金属、化工等在内的期货品种体系基本建立。目前,品种方面薄弱环节主要在于能源期货品种。他表示,提高国际商品定价话语权对我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缺乏或者无法控制商品现货市场是发展商品期货市场最大的风险。

彭俊衡表示,当前我国的期货市场已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基础制度,其中《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是核心制度。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保障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

彭俊衡指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取得很大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交易规模大幅增加,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价格独立性不断增强等。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期货市场共成交7.28亿手,成交金额40.97万亿元,比2000年分别增长12倍和24倍。今年前8个月,我国期货市场共成交8.14亿手,成交金额48.1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9%和116%。

2007年,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占全球商品期货市场的2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我国上市的期货合约大多数在全球同类合约中位居前三位;全球成交量最大的10个商品期货合约中,有5个来自我国;我国农产品期货成交量已占世界农产品期货成交量的48.9%,居世界第一位;全球成交量最大的10个农产品期货合约中,有6个来自我国。业内人士介绍,期货价格已成为我国国内现货贸易的重要参考。行业龙头企业基本上都参与期货交易规避价格风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有意识地利用期货市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巨量看涨期权大限将至 国际油价“末路狂奔”?
沈祥荣:表示考虑推出黄金现货期权
香港累计股票期权亏损高达6000亿
央行:将在将在适当时间推出利率期权交易
河南鼓励重点企业对高管实行股权期权激励
纳斯达克期权市场将于3月底开市
CME将提供农产品期货期权同步交易
新交所期货与期权市场交易量去年创新高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