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农行股改明年有望获国家注资 具体方案待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表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明年将会有好消息。但他指出,具体改革方案仍有待高层批准。

刘明康是在出席2006中国金融论坛间歇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在被问及农行会否获得政府注资时,刘明康表示很有希望。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汇报金融体制改革时也提到,要加快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在对农行进行全面外部审计、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不良贷款处置、国家注资等财务重组和设立股份公司的工作。

截至2005年底,农行不良贷款率高达10.5%。按照银监会的规定,国有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后应将不良贷款比例控制在5%以下;农行资产规模达到48768亿元,按照资本充足率须达到总资产8%的要求,综合估计至少需要7000亿元,这一数字是建行、中行、工行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改制的注资总和。

市场人士分析,农行可能的注资方式不外乎通过汇金公司使用外汇注资,或者外汇注资与其他注资方式相结合。

农行人士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有工商银行整体上市的成功案例在前,决策部门已经应允农行整体改制方案,即沿袭工行模式,在汇金公司注入新资本金的同时,保留财政部原在农行的资本金。其中,大量注资将用于帮助农行冲销呆坏账,以改善其资产负债表,进而启动农行股改与上市进程。

记者昨日致电农行相关负责人,该人士称注资金额并未得到确认。他表示农行改革将成为即将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讨论议题之一,之后会有定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农行的财务重组相当复杂,需要消解该行多年来因承担政策性业务而形成的巨额不良资产。目前,农行已邀请数家投行竞争其重组财务顾问一职,瑞士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等都在候选之列。(俞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农行股改:动静不小难度挺大
中国农行股改仍面临艰难复杂局面
农行股改方向渐明 整体上市有望成为最终方案
农行股改工作加速:整体上市方案有望年底出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