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系统放大中国金融风险

2011年06月02日15: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影子银行系统 影子银行 金融风险 金融 风险

本世纪以来,随着全球金融自由化以及中国“金融深化”以及“金融脱媒”的快速发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资规模占全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有所下降,但影子银行系统的迅速发展和壮大却在相当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的金融结构,使得原有货币调控鞭长莫及,建立中国新型金融调控和风险监管体系已经刻不容缓。

所谓影子银行是指通过杠杆操作持有大量证券、债券和复杂金融工具等的金融中间机构,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影子银行要比传统银行增长更加快速,并游离于现有的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因此发生金融风险的概率也较大。

一、美国影子银行导致的金融危机警戒

影子银行已经深刻改变了美国的金融结构与金融运行的模式,在美国,影子银行系早已成为美国货币创造的主体之一。在2007年初,美国影子银行系统的总资产大约6.5万亿美元,而当时美国五大银行的总资产大约六万亿美元,据初步统计,如果将美国危机前所有的金融资产(包括担保债务凭证CDO、信贷违约掉期CDS、各种金融衍生合约以及可以交易和转让的各种资产等)价值都计算在内,虚拟资产总额达到400万亿-500万亿美元。因此,子银行体系已经成为与传统银行体系平行的金融系统,其规模和影响力非常巨大。

影子银行的个体性风险加上其迅速膨胀的规模,成为引发美国整个金融系统风险的重要因素。最典型的例子是信用违约掉期(CDS)。信用违约掉期(CDS)是一种类似损失保险的金融合约,债权人通过购买这类合约(类似支付保险费)的方式,将债务违约风险转移。在2001-2006美国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的几年里,贪婪的投资银行发现,CDS向下损失的风险不过是些保费,而向上的收益则极其诱人。投行把那些次级房地产贷款分类打包成债权出售给通过低利率杠杆握有大把美元的对冲基金们,同时买入CDS对冲风险。这样,在CDS作为为固定收益资产提供一种保险情况下,信用评级机构给债券的评级也是高级别的,发行债券的成本也就大大降低,同时出售CDS的机构在房价上涨,违约率几乎为零的情况下,不用持有实际债券也能发行CDS。这导致了CDS的急速膨胀。1997年,这个市场还只有1800亿美元规模,但是到2008年,全球CDS信用违约掉期市场交易已经达到62万亿美元。这样,由于CDS过度交易等带来的杠杆放大,风险自然地转移分散到银行业系统和金融市场之中,这也使得整个金融体系暴露在一个巨大的系统性风险之下,并随着美国房地产价格下跌引发了全球连锁性的金融危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