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强调防控“影子银行”风险

2011年05月10日16: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监会 银行监管 风险控制 风险资本 影子银行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当前风险形势依然严峻,要切实做好地方平台贷款清理、贷款新规实施、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等工作,特别强调对“影子银行”问题进行跟踪分析,做好银信合作表外转表内工作。

刘明康在会上同时强调,在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上,要本着市场化原则和审慎经营要求,科学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推动加强与当地住建部门等信息的沟通与共享。

在防控“影子银行”风险上,刘明康要求,要严格按照时间表做好银信合作表外转表内的工作,加强影子银行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跟踪分析。他此前在4月16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也表示,银监会对会造成高杠杆率的“影子银行”和银信合作高度关注。他指出,这些机构提供流动性、提供信贷,就像银行和保险公司一样。他们的工资比银行和保险公司都高,但他们的风险和成本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计量。

影子银行,又称为影子金融体系或者影子银行系统(Shadow Bankingsystem ),是指房地产贷款被加工成有价证券,交易到资本市场,房地产业传统上由银行系统承担的融资功能逐渐被投资所替代,属于银行的证券化活动。该现象在美次债危机中被监管机构重视。就中国市场的表现而言,影子银行主要表现在数量庞大的银信合作之中。

为了绕开贷款规模限制,近年来,中国一些商业银行进行了大规模的银信合作、信贷资产转让等“影子银行”业务,留下巨大风险漏洞。今年1月,银监会表示,各商业银行需在2011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对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各信托公司应当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

此外,刘明康还要求,在防范平台贷款风险上,要力求主动,完成平台贷款偿本付息覆盖率分类计算资本权重的工作,并严格按照年初提出的按照“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走款80%目标进行现场检查和统计监测,要千方百计缓释风险。

与此同时,要注重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案件内部问责和监管问责;推动银行坚持笔笔跟踪资金用途、严防挪用风险,通过卖给银团等方式,坚决稳步将集中度压回到合理范围;重点加强中小商业银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监测,完善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

刘明康同时强调,要抓紧修订完善《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公司治理指引》、《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内部指引(试行)》、《银行监管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良好标准》等规章规范;抓紧对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内控管理与风险控制的评估,实现监管引领和监管督导效应;抓紧研究出台优化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别化监管政策;抓紧完成全国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分析总结,推动融资性担保业尽快步入全面规范经营发展轨道。记者 张莫 刘振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