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阶梯气价听证方案解读 85%家庭不受影响

发布时间: 2015-09-30 09:24:33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曹政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用气量 居民生活用气 天然气市场 居民家庭 天然气销售 天然气利用 居民用户 阶梯水价

原标题:居民阶梯气价听证方案公布 天然气调价85%家庭不受影响

北京市居民家庭使用天然气将执行阶梯气价。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居民阶梯气价的听证会将在10月21日召开,25名听证参加人员已经确定,两套居民气价听证方案也同步出台。

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所有已通气城市都要在今年年底前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按照昨日公布的这两套听证方案,都对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实行相对较低的价格,而对超出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的部分适当提高价格。

在本市制定的两套听证方案中,都按照330立方米和500立方米的年用气量划出来三档,但分档气价则有所差别,两套方案的首档气价依然保持现有2.28元/立方米的价格不变,而二、三档则分别根据1∶1.2∶1.5和1∶1.1∶1.7的比价关系制定。对于居民家中使用壁挂炉自采暖和多人口家庭,也适当抬高了用气量标准。

第一档气价不变:

85%家庭用气支出不受影响

未来,本市天然气价将划分为三档:一般生活用气第一档为年用气量不超过330立方米,第二档年用气量为330到500立方米,第三档为年用气量超过500立方米的部分。而记者对比发现,昨天发布的两套听证方案均将第一档气价设置为维持当前天然气价格。

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意见中,对于居民用气分档有所规定:第一档的用气量是按照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来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而在本市昨日出台的听证方案中,又结合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用气特点,把第一档的覆盖面由80%扩大至85%。这也就是说,无论最终执行哪一套听证方案,本市85%的居民家庭的生活用气支出都不会受到影响。

市发改委给出的对本市居民家庭用气统计调查显示,年用气量在320-330立方米间分布比较集中。于是,为了保障大多数居民家庭基本生活不受到影响,本市第一档年用气量也确定为330立方米,基本用气的用户覆盖率也就扩大到85%,这相当于增加了近30万户居民家庭一般生活用气不调价、不增加天然气费用支出。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