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岛生态总体良好 但生态区划等工作进展较慢

发布时间: 2014-11-18 09:18:4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余建斌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国家海洋局 海岛保护 海岛生态 生态区划 全国海岛保护规划

原标题:我国海岛生态总体良好

        但近岸岛屿周边海域海水质量较差,海岛物种登记和生态区划等工作进展较慢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余建斌)国家海洋局对《全国海岛保护规划》实施情况开展评估显示:目前我国海岛生态状况总体良好,海岛居民生活水平普遍改善,部分海岛因自然或人为原因受损严重,已开展76个海岛生态修复,累计投入资金21.7亿元。

据国家海洋局法制与岛屿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对《全国海岛保护规划》的落实情况评估,目前我国海岛生态状况总体良好,海岛居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改善,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初具规模。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部分海岛因自然或人为原因受损严重,近岸岛屿周边海域海水质量较差,海岛物种登记和生态区划等工作进展较慢,尚有较多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活动需要纳入管理,业务支撑体系无法满足工作需求,管理体制和机制尚不完善等。

在海岛生态保护方面,截至今年4月,《全国海岛保护规划》执行期间新增涉岛类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19个,对海岛生物多样性和重要的生态栖息地进行了就地保护,在5个海岛开展了与海岛物种登记相关工作的前期研究,中央和地方共开展了76个海岛的生态修复,累计投入资金21.7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