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次公布城市河流水质状况 半数以上为黑臭河

发布时间: 2014-11-13 09:36:25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邵丽华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河南省 城市河流 河流水质 化学需氧量

原标题:河南首次公布城市河流水质状况

        60条河半数以上为黑臭河

本报记者邵丽华见习记者刘俊超郑州报道 河南省环保厅近日首次向社会公布省辖市城市河流水质,以促进城市河流水质改善。

据了解,河南省环保厅主要对18个省辖市城市区内的60条河流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因子选取反映城市河流水质“水清”、“黑臭”等状况的pH、溶解氧、色度、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总磷等7项,计算每条河流每一项污染物的单项质量指数,然后将7项污染物的单项质量指数相加,即得到每条河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数值越大表明综合污染程度越重。

整体来看,河南省城市河流水质情况不容乐观。60条河流中,除5条断流外,其余55条有34条河流已经丧失了城市一般景观功能,已经成为或即将成为“黑臭”河流,占监测河流总数的56.7%,主要污染物为总磷、氨氮和化学需氧量。

据分析,造成城市河流“黑臭”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城市在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只注重地面上“看得见”的设施建设,往往忽视了地面下“看不见”的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入河排污口截流,以及污水处理厂建设等。

从各省辖市城市河流治理情况来看,水质排名前5位的河流有鹤壁市淇河、洛阳市伊河、周口市贾鲁河、焦作市大沙河、漯河市沙河。排名后5位的河流为三门峡市青龙涧河、商丘市包河和忠民河、南阳市温凉河和梅溪河。郑州市的金水河经过整治,水质排名第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