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举措保障南水北调水质无污染 河北将饮长江水

发布时间: 2014-10-28 09:44:0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周迎久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河北省 南水北调 水质 水质监测 充水试验 长江

原标题:河北92个县市将饮长江水

        多项举措保障南水北调水质无污染

本报记者周迎久石家庄报道记者从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近日全线通水。

目前,河北省境内干线工程已经完成充水试验,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全部具备了通水条件。据介绍,河北省将采取多项举措保障水质无污染。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越漳河后进入河北省,河北境内工程全长596公里。根据《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计,分配河北省水量34.7亿立方米,入河北省境内水量30.4亿立方米,受水区涵盖了京津以南整个河北平原区,涉及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衡水、沧州7个设区市,92个县(市、区),26个工业园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为河北省提供3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用于工业和城镇生活,可有效缓解河北省水资源短缺状况。南水北调工程为河北省提供的优质水源,近期可解决66个县市约450万人长期饮用高氟水的问题。”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袁福介绍说,到2020年河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城镇人口将达到2570万人左右,届时全省将有近3000多万人喝上优质长江水。“南水北调工程还可显著改善受水区的生态环境。工程通水后,可逐步减少或避免地下水超采,使地下水得到补充和涵养,在河北省构筑起一条465公里长、几十米宽的绿色长廊、清水走廊。”

水质问题是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对于如何保障大家能喝到优质的长江水,袁福介绍说,除源头水质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外,总干渠立体交叉穿越沿线众多河渠沟道,保证中线水与当地地表水实现有效隔离,避免沿线当地地表水对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的影响。在中线总干渠管理范围边界设立了隔离护栏,实行立交全封闭运行,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导致的水质污染。

同时,南水北调中线全线通水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水质监测中心将负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省境内工程管理范围内8个固定水质监测点的水质监测。按照中线建管局统一安排,这一中心还将负责南水北调工程北京市和天津市境内的全部4个固定水质监测点的水质监测。

据河北水质监测中心技术负责人李红亮介绍,河北水质监测中心是中线一期工程4个水质监测中心之一,中心实验室主要由固定监测实验室、移动监测实验室和自动监测站3部分组成,配备了适宜的仪器和设备,硬件环境和检测能力实现了高标准、高要求。

河北水质监测中心实验室是目前中线一期工程唯一一个建成并获得国家认证的实验室。目前,中心实验室具备检测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等5类共37项水质参数的能力。此外,中心还承担了南水北调中线渡槽工程充水水质检验、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试通水水质检验、社会行业委托饮用水水源检测等水质监测服务工作。

同时,河北省还编制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渠道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在渠道两侧划定了一二级水源保护区。

此外,河北省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按照中线总干渠改造了石津干渠168公里明渠段,其余2000余公里输水工程全部采用了封闭式管道和暗涵,杜绝外部污染源进入水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