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会见法国核安全局副局长

发布时间: 2014-10-31 09:57:59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吕望舒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环境保护部 李干杰 国际原子能机构 法国核安全局 菲利普·嘉美 核安全 辐射防护

本报见习记者吕望舒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10月29日在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三届技术与科学支持机构会议期间会见了法国核安全局副局长菲利普·嘉美,双方就加强双边核安全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交换了续签的中法《关于核安全和辐射防护的合作协定》(以下简称《协定》)及《关于欧洲压水堆核电站(EPR)的合作安排》(以下简称《合作安排》)的文本。

李干杰首先代表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对菲利普·嘉美的到访表示欢迎。李干杰指出,三十年来,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与法国核安全局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并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推动着两国核安全监管工作,双方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为推动两国的核能利用开发、确保核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干杰在提到中国核电发展现状时介绍说,截至目前,中国已有商业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28台,运行机组安全业绩良好,在建机组质量受控。国家核安全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有效性和透明性,积极开展公众交流和舆情应对工作。

李干杰强调,《协定》及《合作安排》的续签,标志着双方核安全合作进入新起点。希望双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人员交流、技术研讨、联合研发等合作。

菲利普·嘉美表示,法方高度重视与中方的合作关系,愿进一步加强在核电站建设以及核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交流。他希望与中方合作,持续提高现有和新建核电厂的安全水平,推进两国核电事业及核安全监管取得更大成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