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把治污减霾作为最大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 2014-10-29 10:43:5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肖颖 冯永强 王双瑾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西安市 环境治理 年耗煤量 扬尘 治污 燃煤锅炉 治污减霾 扬尘 雾霾

原标题:“重灾区”减霾战怎么打?

        西安把治污减霾作为最大民生工程

连续几日的小雨过后,古城西安市变得湿润起来,舒适宜人,很快就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争晒古城最美蓝天的景象。但就在一年前,网络上还是一片骂声。

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西安市已收获162个蓝天,比2013年全年多了24天。

打响治污减霾攻坚战

2013年西安市中度污染160天,重度以上污染高达67天,西安市成了名符其实的重灾区。

面对严峻的形势,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曾多次表示:“让老百姓呼吸上清新空气,是最基本也是最大的民生。”

2013年年初,西安市把治污减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环境治理“一号工程”,一场水、气环境治理的攻坚战正式打响。

由西安市长董军任组长的治污减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建,连续出台了《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实施方案》,给全市21个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43个市级部门压实了任务,做到目标明确、进度清楚、责任落实。

任务分解下去,如何落实到位则是治污减霾能否见效的关键。对西安市来说,治污减霾早已不是环保部门一家单打独斗的工作,而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各部门、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奋力而为、通力协作完成的一件大事。

为确保大气污染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西安市监察局、市治污减霾办每月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月度考核暂行办法,对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级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至少进行一次明察暗访,同时进行考核、排名和通报。

截至8月,已考核通报8次,对存在问题的5个区县下发责任追究督办函,对相关区县部门5名主要责任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两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责成3名主要责任人做出书面检查;对月度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约谈7人(次),诫勉谈话9人,并责成有关领导写出书面检查。

控燃煤拆改锅炉

据统计,到“十一五”末,西安市还有燃煤锅炉1000台以上,也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因素之一。

西安市下决心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主城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拆改任务。2013年全市计划拆除燃煤锅炉350台,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超额完成了任务量,全年共拆除燃煤锅炉593台,减少燃煤量约80万吨,削减二氧化硫约1万吨、氮氧化物约0.24万吨。然而进入今年,拆除任务却愈发困难,一些“硬骨头”愈发难啃。

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就是这样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作为一家收治特殊病人——精神疾病患者的公益性医院,要拆掉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燃煤锅炉则有着巨大的现实困难。

医院总务科陈科长告诉记者,医院明年初即将搬离市区,拆掉旧有的燃煤锅炉,今冬医院400多名病人将无法取暖、洗澡。如果新建天然气锅炉,不仅浪费资源,更重要的是上半年医院已亏损300多万元,大笔的煤改气费用从何而来?然而在全市治污减霾的大环境下,拆掉这个年耗煤量1500吨的锅炉势在必行。

怎么办?为此,雁塔区政府、环保局和医院真是想尽了办法。雁塔区政府副区长贠孝民两次听取锅炉拆改工作汇报,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而雁塔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一星期就得去上两次。

经过多番交涉,最终解决方案尘埃落定。医院克服困难出资130余万元用于天然气管道铺设、新旧锅炉拆除与安装、交换器购置,并在西安市卫生局的协调下,将医院新址的1台锅炉先期借予医院旧址今冬使用。而雁塔区政府先行拿出5万元购买了太阳能设备,解决医院病人的洗澡问题。9月15日,这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锅炉被正式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天然气锅炉。

据了解,西安市今年将继续拆改燃煤锅炉350台。截至9月底,全市共拆除地方燃煤锅炉264台,完成拆改任务的75%。同时,今年西安市计划对33053户居民完成煤改洁工作。截至8月底,10个区县已完成煤改洁任务32665户,完成率为98.83%。

治扬尘从细微处着手

工地扬尘是西安市大气污染的另一主要源头,为有效控制工地扬尘污染,西安市建委、市环保局在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上频频出招,严格落实各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市建委把建设施工单位扬尘污染控制情况纳入建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将建设单位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情况作为其今后招投标的重要依据。要求施工工地应用洗轮机、吸扫车、防尘墩和抑尘剂等技术,推行工地边界无尘责任区。施工单位运输工程渣土、泥浆、建筑垃圾及砂石等散体建筑材料,须全部采用密闭运输车辆,并按指定路线行驶。

这些措施到底落实得如何?记者在西安市曲江新区的一家工地上找到了答案。当记者走进工地大门,就迎面看到一台洗轮机正在对将要驶离工地的车辆轮胎进行冲洗,四周的围墙上每隔50公分就有一个雾化式冲淋喷头,不停地喷洒着工地内的路面,始终保持路面干净。不仅如此,施工单位还在施工作业的塔吊上也安装了上百个喷淋设备。当塔吊在作业时,这些喷淋设备就全部开启,随着塔吊的来回旋转,喷头像下雨似的不停地从四面八方向地面喷水,很快地面就变得湿漉漉的。

据工地负责人朱文刚介绍,工地共安装了700多个冲淋喷头,用于抑制扬尘,流在地面的水也会通过管道、沉淀池再次收集,用于冲洗出入车辆。朱文刚告诉记者,这家工地也是全市唯一一家采取此种方法降尘的工地,西安市建委、环保部门下一步会在全市对此进行推广。

据了解,曲江新区专门成立渣土整治及扬尘污染治理联合督查组,负责监管出土工地出入口道路硬化、自动冲洗设施安装、各出土工地未清运建筑垃圾和裸露黄土的覆盖以及湿法作业,对无资质车辆进行查处。常世鹏说,只要不下雨,执法人员几乎每天都要分成两三个组将新区全部的工地检查一遍,以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能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 肖颖 冯永强 王双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