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射阳县开展重要水源地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14-10-23 15:37:22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魏列伟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江苏省 射阳县 水源地 水源地保护区 环境执法 环境违法 饮用水水源地

原标题:以依法规划管理为重要手段,明确管护主体责任

        射阳开展重要水源地环境整治

图为水清岸绿、风景优美的射阳河。 孙亚东摄

图为水清岸绿、风景优美的射阳河。 孙亚东摄

  中国环境报讯 7月以来,江苏省射阳县按照环境保护部和江苏省环保厅相关要求,开展重要水源地特别是射阳河明湖水库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

  射阳县以保障饮用水安全为总体目标,以解决影响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问题为工作重点,以依法规划管理为重要手段,坚持生态优先、上下联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严格落实辖区内环境质量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机制。

  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违法排污口永久性封闭

  近几个月来,射阳县持续开展重点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整治行动,严查污染物排放,全面排查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及上游可能影响饮用水安全的工业企业,及其他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贮存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要求,逐一提出具体处置方案。

  射阳县出台专项规定,要求射阳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排污口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永久性封闭,未采取永久封闭的,将依法予以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今年年底前仍未达标排放或生产废水不能集中处理的,将依法实行拆除、关闭或搬迁。

  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所有与供水设施和水源保护无关的违规建设项目,射阳县将依法责令其拆除、关闭或搬迁。同时,射阳县将继续加大对南海海鲜城、广越海鲜城两个近水建设项目的执法监管,严格娱乐设施项目准入制度,整治违法占用水域的行为。

  射阳县由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结合2014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分步实施明湖水库取水口周边退耕退渔、造林绿化和设立防护栏等措施。

  计划引进新优树种,栽植生态防护林,形成污染隔离层。计划到2015年4月底,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取水口上游两岸100米内将完成300亩林木植造工作,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取水口下游两岸100米内将完成150亩林木植造工作。

  据了解,位于明湖水库取水口所在地的大尖岛是一处居民生活点,岛上未建设市政污水管网,居民的生活污水通过涵洞、管道、排沟引流到外射阳河入海。射阳县将大尖岛的居民搬迁工作列入县政府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方案中,生活垃圾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要求,集中处置。

  明湖水库建水质自动监测站

  射阳县全面开展水源保护区畜禽鱼虾养殖环境整治行动,明确各镇(区)为责任主体,限期清理水产养殖和规模化养殖场。加大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鱼罾、鱼簖、网箱养殖等的综合执法力度,年底前全部处置清理到位。

  对射阳河道岸域1000米范围内已建的养殖场进行摸排分类,制定粪污无害化处理方案,坚决取缔一批整改不到位、达不到无害化处理要求的小型养殖户,确保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射阳县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要求,制定更加周密严格的水源地长效管护制度。在射阳河取水口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和交界处设立界碑、界桩、宣传警示牌等,实地标定各级保护区边界,并在保护区入口醒目位置设置公告警示牌。在明湖水库取水口一级保护区人为活动较频繁的边界设置围网、建设绿化隔离带等,禁止人和畜禽入内。

  射阳县财政安排100多万元专项资金,建设明湖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上游来水的水质状况,并建立监测预警机制。

  同时,进一步明确各镇(区)的水源地管护主体责任,要求认真执行“河长制”,配套建立村级河道巡查工作小组,落实河道定期清理保洁。一旦发现区域内存在影响水源安全的违法行为,及时上报射阳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射阳县环保局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察能力建设,专门配备3名精干人员,成立水源监察中队,全力做好饮用水水源地的动态化、常态化环境执法工作,及时查处各类污染事件和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魏列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