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建德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水源地总磷超标

发布时间: 2014-07-25 13:45: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建德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建德市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建德市环保局日前发布《2013年建德市环境状况公报》,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市饮用水源维持在较好水平,超标项目主要为总磷;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上属于尚清洁水平,与2012年相比基本持平;各类功能区噪声均达到功能区标准要求。以下是报告全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规定,现发布2013年度建德市环境状况公报。

一、综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突出污染减排和区域污染防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全市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环境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

二、水环境

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1.1饮用水源

2013年新安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其余7家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平均达标率为97.2%,与2012年相比,维持在较好水平,超标项目主要为总磷。

1.2江河水系

全市新安江、兰江、富春江、寿昌江四大河流,共设八个监测断面,其中电厂桥、冷水两个监测断面执行Ⅱ类水质标准,大同三村、将军岩、兰江口、三都大桥、汪家桥、洋溪渡6个监测断面执行Ⅲ类水质标准,各监测断面按达标频次评价,八个监测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92.4%,与2012年持平。

全市四条河流中以新安江水质最好,兰江最差;八个监测断面中电厂桥水质最好,将军岩水质最差。

2、工业废水和主要污染物排放

全市工业废水统计排放量2507.25万吨,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 %。工业废水排放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677.4吨、氨氮排放量为118.6吨。

3、措施与行动

持续开展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1)化工行业:全市化工企业39家,整治关停转型24家,化工企业总数已控制在15家以内,保留的化工企业委托省环保科院按“52+6”条标准,编制“一厂一策”整改方案,在整改过程重点做好污水、清下水、雨水三水分离,污水实现“下改上、暗改明”,以及排污刷卡等工作。(2)电镀行业:全市13家电镀企业关停6家,7家电镀企业整合重组成4家,并进电镀园区建设施工。占地106亩的电镀产业生态园区,完成了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配套的电镀污水处理设施完成设计方案,通过省级专家论证。(3)造纸和印染行业整治:1家造纸企业和2家印染企业委托浙江省环科院、杭州市环科院编制了“一厂一策”整改方案,并按整改方案逐一进行整改。(4)水晶烫钻整治:着重做好30家保留企业的提升工作,重点抓好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达标排放工作,对达不到要求的,采取断电、停产整治措施;取缔了9家从浦江转移到我市非法水晶烫钻生产企业。

饮用水源保护:针对新安江饮用水源保护区存在的问题,集中精力进行整改,取缔景江假日酒店洗车场,拆除所有设备,并完成复绿;取缔水源保护区内所有违法餐饮点,拆除了所有餐饮设施及户外广告牌51块;拆除水源保护区内7处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面积152.5平方米;拆除二处虹鳟鱼养殖场,共计拆除网箱174个、4350平方米;共清除岸边菜地10500余平方米,清运岸边积存垃圾45余吨,清理化粪池1个,复绿面积13000余平方米。对景江假日酒店雨水口、南岸排水口等下达整改计划。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安全隐患进行了大排查,下达了整改计划。同时科学划定和调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梅城镇、杨村桥镇、寿昌镇、大同镇4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并获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