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县:环保公安同步行动 重点打击违法排污

发布时间: 2014-10-13 15:14:52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叶枝茂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浙江省 宁海县 环境信访 环境监管 环保局  环境违法 违法排污

原标题:宁海环保公安同步行动

        已办理4起环境犯罪案件

本报讯浙江省宁海县环保局今年着力加强环境监管,以打击违法排污企业等为重点,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着力维护环境安全。

宁海县环保局对环境信访案件实施“零容忍”。对在线监控、全国信访受理系统、百姓事马上办、市(县)长信箱、刷卡排污、地表水(大气)自动监测系统等平台进行整合,建成信息监控中心,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实行重大信访领导包干制,确保化解重难点信访案件。建立信访专人回访制,确保所有信访都得到及时处理,对临近期限仍未处理信访件的责任人提出警告。

宁海县环保局加强对信访件的分析,寻找环境犯罪的线索。监察执法人员事先踩点,确定后联系采样人员和公安人员奔赴现场,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同时,鼓励各乡镇和人民群众踊跃举报提供线索,对摸排出的线索进行集中检查。

宁海县变“两步走”为“同步走”。以前查案一般步骤是环保部门先到现场调查、取证、做笔录,所有工作完成后再将相关资料移送给公安,公安又得重新调查、取证、笔录。现在环保和公安一起赴现场,既快速又有效。

截至目前,宁海县环保局已经办理4起环境犯罪案件,正在办理的有两起,4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叶枝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