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怎么监管?大连推出了精细化环境监管模式

发布时间: 2014-09-17 10:50:5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杨安丽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辽宁省 大连市 石油基地 化工基地 油品储运基地 环境监察 排污 环境风险 环境监管

原标题:石化企业怎么监管?

        大连立足源头防范、过程控制和事后应对

本报通讯员赵冬梅记者杨安丽大连报道  辽宁省大连市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基地、化工基地和最大的油品储运基地,对城市环境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大连市环保部门如何监管,确保城市环境安全?

近年来,大连市环境监察部门创新推出了精细化环境监管模式。

据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吴殿龙介绍,所谓精细化环境监管模式,即监管内容全方位涵盖源头防范、过程控制和事后应对,全面掌控石化企业生产、排污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状况以及环境风险防范的各环节,实现对石化企业生产、排污、运行的全过程控制。

源头防范,减少环境风险。大连市环境监察部门重点抓了环境应急预案的编制、评估和备案工作,切实增强石化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意识和科学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绘制了大型石化企业环境应急平面图,将企业事故池容积、污水处理系统和锅炉的基本信息、重点风险源的基本状况等信息,在图上用不同颜色进行了标注,为应急处置提供了必要的基础信息。

过程控制,消除环境隐患。大连市环境监察部门深入企业现场,仔细研究企业生产工艺、排污环节和状况,确定环境监察的重点部位,制定了《大型石化企业的环境监察规范》,涵盖了视觉和嗅觉监察、在线监测情况、自动监测子站监控情况等监察内容。事后应对,查处企业违法行为。发生污染事件后,大连市环境监察部门要求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有效控制现场,熟练、正确行使环境监察职责,确保事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