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老人植树30年 给克拉玛依留下一片绿荫

发布时间: 2014-10-11 09:38:0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寇江泽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新疆 克拉玛依 戈壁 白碱滩 克拉玛依油田 绿荫 绿化 再生水 王延明 义务植树

原标题:绿化老人王延明白碱滩上植树30年

        给克拉玛依留下一片绿荫

草木葱郁,瓜果飘香。很难想象,这会是新疆克拉玛依的一景。过去,这里曾是一片“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滩,如今已成为“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花园。

截至2013年底,克拉玛依建成区绿地面积达3.73万亩,绿地率达38.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2平方米。克拉玛依的巨变离不开千千万万克拉玛依人的努力,今年82岁的克拉玛依油田采油二厂原党委书记王延明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位。

1976年,王延明出任位于克拉玛依白碱滩区的采油二厂厂长,半年后,出任党委书记。“刚来二厂,厂区里基本没几棵树,很荒凉。职工都不愿在这工作,好多人都想调走。我考虑,要留住职工,就得搞好绿化工作。”王延明说。

要在遍地是茫茫盐碱的白碱滩搞绿化,谈何容易,主抓生产的王延明没能在任上实现绿化梦。1985年,王延明因严重的心脏病退居二线。病情刚刚稳定,王延明就带领着由40余名职工和家属组成的绿化队伍,主动承担起采油二厂的绿化工作,这一干就是近30年。

1986年,在老伴一再催促下,30多年没回老家的王延明总算回了趟河北承德老家。按理,几十年没和家人团聚了,应该在家里多呆些日子,和亲友叙叙旧。可他到家刚几天就呆不住了。上山找花种,一去就是一天。他听人说盐碱地种山楂树容易活,就自己掏100多元钱,买了一大捆树苗带回克拉玛依。

树苗的问题解决了,绿化面积也不断扩大,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水不够用了。王延明发现二厂上游净化水厂有一股处理后的再生水在排放,浇花浇树没问题,当即决定建池蓄水。趁着冬闲,王延明就找推土机手商量请他们帮忙。被老书记感动的司机们与他一起用整整两个冬季的时间建成水库,浇灌用水解决了,仅此一项一年就为二厂节约水费数十万元。

几经摸索,王延明找准了在戈壁荒滩种树的规律,工作的效率不断提高。几年下来,又栽种了上万棵杨树和榆树,组成了防风林,种了3000多棵果树,还种植蔬菜、玉米等,绿化面积达到200亩。采油二厂把这片园林命名为“延明园”。王延明也多次被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优秀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到2000年,采油二厂先后建起街心公园、青年公园、水上公园、植物园、花房……绿化率由王延明辞去党委书记职务时的1%上升到35%。

现在,“延明园”已经成为一处园林,是克拉玛依白碱滩区一道靓丽风景线。很多从外地来的人,都要到这里参观,每个人都从心底发出由衷的赞叹,而白碱滩人更是把这里看作是心中的圣地。

绿化率达标了,是不是可以歇歇了?“达标只是最低标准,我要趁着自己还能干得动,抓紧时间多留几棵树。等我不在了,能给克拉玛依留下一片绿荫。”王延明说。

在王延明的身后,是千千万万克拉玛依人共同的努力。据不完全统计,克拉玛依市每年有14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成活率在85%以上,共产党员有先锋林,共青团员有青年林,军地有共建林,家庭有惜缘林,少年儿童有希望林,普通百姓有防护林。这片土地上的绿荫越来越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