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矿业绿色开发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14-10-11 08:52:14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铁矿业 鞍钢 绿色开采 矿业巨头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铁矿业是工业化的重要支撑产业,鞍钢铁矿资源量全国第一,累计生产铁矿石13.8亿吨,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我国铁矿资源开发的缩影。近年来,鞍钢矿业解决了贫铁矿开发质量低、成本高、规模小、环境破坏大等突出问题,实现贫铁矿资源的绿色高效开发,推动了矿山可持续发展。

进入市场经济时期,鞍钢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转型发展过程。“十五”以前,矿山规模小、成本高、质量差,竞争力弱,一度成为鞍钢的包袱。从服务鞍钢大局和引领行业发展的要求出发,鞍钢矿业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铁矿山企业”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基于“五品联动”的系统创新模式,不断突破技术和管理瓶颈。

  创建多矿种选矿提纯技术体系 盘活贫铁矿资源

我国铁矿资源具有贫、细、杂的特点,“贫”:矿石品位低,平均品位比国外富矿低30多个百分点;“细”:矿物结晶粒度细,需细磨至几十微米,才能有效提纯铁元素;“杂”:多种不同种类矿物伴生,相互浸染,难以分离。鞍钢主要有四类铁矿石:磁铁矿、赤铁矿、菱铁矿、褐铁矿。“十五”以前,受选矿技术制约,前两类矿石提纯后的精矿品位分别为65%和62%,质量低,冶炼性能差,后两类矿石无法工业应用,在开采过程中作为废石被排放,造成资源及成本的极大浪费。

以提高精矿品位为核心,开展选矿技术、工艺流程、设备、药剂的系统攻关与综合集成,研发四大关键技术,实现四类矿石高效利用。通过选矿技术攻关,建立了贫铁矿选矿技术及理论体系,解决了几代人未解决的难题,实现了用贫铁矿生产高质量铁精矿的历史性突破,引领了冶金矿山行业的技术进步。鞍钢完成了全部老选厂的技术改造,盘活资源110亿吨,工艺装备和产品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选矿处理能力由3500万吨提高到7000万吨。

研发协同开采技术破解贫铁矿规模环保采矿难题

选矿技术创新盘活了贫铁矿资源,但采矿能力不足导致采选能力不匹配,成为制约矿山发展的新瓶颈。

国外铁矿床倾角缓、矿体厚、埋藏浅,可多采场同时开采,产量高。国内铁矿床70%为倾斜矿体,倾角陡、层位多、延深大,不利于多采场同时开采。半个世纪以来,国内一直沿用露天、井下单采场分期开采方式,开采效率低、规模小。露天开采大范围开挖地表、排放岩石,井下开采易造成地表塌陷,严重破环环境。

为进一步推进绿色开发,鞍钢矿业突破传统“开发一破坏一治理一恢复”的矿山开采模式,探索“无害、无废、无扰动”绿色开采新模式。正在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地下铁矿山——西鞍山铁矿,利用选矿后的尾砂进行采空区充填,可以实现无扰动开采。同时研发地下采选一体化技术,首次提出“将选矿建在地下”的理念,通过在地下合理设置开拓运输系统和各种选矿硐室,可以实现无污染、无排放开采,该技术及配套设备研究已经完成,正在张家湾铁矿进行实践应用,将是铁矿开采的革命性转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