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液体燃料国外发展经验: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8-25 16:18: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物燃料 生物能源 管理 可持续 原料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介绍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发展生物液体燃料产业过程中的经验。

生物燃料主管部门各司其职,统筹协调

各国负责生物质能源策略实现的部门机构不同,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是保障政策得以执行的必要条件。以美国为例,美国环保署负责可再生燃料标准计划、生产指令,环境质量标准;能源部制定先进能源研究计划资助、州能源规划、实行清洁城市项目;农业部负责生物能源中涉及“三农”的生物质能源原料生产、农村先进能源供应体系、引导农户进行生物能源生产,提供项目经费,用于生物燃料和生物基项目和方法的研究、开发和示范;交通部负责生物基交通运输规划,出台了机场零

排放车辆和基础设施激励政策;国税局负责实施替代燃料生产、基础设施、消费税收抵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提出燃料汽车和加油机标识要求;为推广新能源车辆,总务管理局制定联邦政府车队替代燃料汽车购置计划,国防部评估可再生燃料作为陆海空军燃料的潜能。美国环保署和交通运输部(DOT)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以生产新一代清洁汽车,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提高燃油的使用效率。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拟在美国销售的车辆,从小型车到大货车,从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到发动机,必须满足燃油经济性和温室气体(GHG)排放标准。NHTSA 负责制定燃油经济性标准,而EPA 负责监管温室气体排放量。中国参与能源管理的部门多,需借鉴发达国家如何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和管理职能。

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环境保护、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生物能源产业政策制定,应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下面以美国农业部“生物质作物资助项目”为例进行分析。在环境保护发面,生物质作物资助项目要求种植者必须熟悉和遵守土壤和水的质量保护的措施、农药使用及其他与特定的原料和地点的他相关制度和规定。为获得资助资格的认证,生物质必须按经过批准的土壤保护、森林管理的计划收集和收获,以保护土壤、水的质量和土地生产力。同时,作物收集、收割、运输全过程必须防止入侵物种和病害。例如,为避免象草在密苏里、俄亥俄、阿肯色和宾夕法尼亚州成为入侵植物,规定在这些州的项目区种植象草,只能用不育品种伊利诺品系(“llinois Clone”)的根状茎。

在社会效应上,生物质作物资助项目区设定基于自愿的原则。强调生物燃料生产商必须注重与生产者建立互信的关系,作为工厂成功运营及时、足够的原料供应的保障。项目评审中考虑新从业或处于不利社会地位的农民或牧场主的参与率。政策制定重视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如项目出台前,2010 年2 月6 日农业部农场局商品信贷公司(CCC)公布项目资助规则草案,共收到2 万4 千多条公众意见,其中1760 份不同公众意见包含了3613 条独特的建议,2010 年10 月27 日,CCC 公布了正式规则,农业部对公众意见的重视,可从这些有整有零的意见建议记录上可见一斑。

经济效益方面,要求新种植的原料植物,必须在离核准的转化厂经济可达的范围内。项目逐步减少资助金额,使生产者确定扩大生产时间表,逐步独立自主,而不是无限期依靠联邦政府援助。玉米,小麦,大豆,棉花,大米,糖等传统的粮食、饲料或纤维作物被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以防止对当地经济产生冲击。

强制性混配指令要以原料的可持续供应为前提

综观世界各国发展生物燃料的政策,在推广生物燃料的过程中离不开强制性混配指令的支持,但是这一政策的执行也要依赖于充足的生物质原料供应,以保障足够的生物液体燃料用于市场混配。

培育公共和私人组织合作参与的机制

由于生物质能源产业大部分目前并没有商业化的竞争优势,因此政府在刺激该产业发展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很多国家,尤其以加拿大、英国和美国为主,越来越多地通过培育公共和私人合作的组织来鼓励生物质能源生产过程中的创新和技术进步,同时通过实行可操作的计划来确保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