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垃圾山中藏着什么宝藏?

发布时间: 2014-10-09 11:15:12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刘少才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新加坡 花园国家 生活垃圾 建筑垃圾 垃圾处理 填海造地 实马高岛

新加坡是有名的花园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在这样有限的土地上,如何处理每天上万吨的生活垃圾,过去还是新加坡环保部门的一道难题,可现在,通过向垃圾要效益,新加坡人让垃圾变废为宝、造福于人。

垃圾连续十年减量

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新加坡政府早在多年前就制定了3项垃圾处理的具体政策。

一是焚化,即通过焚化使垃圾体积缩减,然后对焚化的灰烬和不可焚化的垃圾进行埋置。如果只是对垃圾进行简单的焚化处理,新加坡每隔35年就需要新建一个焚化厂,每隔25年~30年就需要新建一个垃圾埋置场。因此,新加坡制定了垃圾处理的其他配套政策。

二是再循环,即对各种垃圾进行回收再利用。比如,垃圾分为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可进一步细分为餐厨垃圾、纸张、饮料罐、玻璃、塑料瓶、纸箱、衣物等;工业垃圾可进一步细分为塑料废料、木料废料、金属废料等。除了餐厨垃圾,其他大部分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均进行再循环利用。

为了做好垃圾再循环,新加坡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在地铁站外、街道、购物中心和社区等公共场所放置分类垃圾桶;向居民发放循环袋、再循环桶(箱),每隔两个星期从每户居民家中回收可再循环的家用垃圾。

三是减少垃圾产量,即采取控制垃圾源头的办法减少垃圾产量。比如,减少原料、减少包装物、采用简易可再循环的设计等。采取这些措施后,新加坡日产垃圾量已从2001年的7700吨减少到2005年的7000吨,自2005年后垃圾数量持续减少,一直保持到现在。

1999年以来,垃圾处理公司将玻璃、塑料、电子装置甚至混凝土等一切可再循环利用的东西都充分再利用,将无法利用的东西烧成灰烬,再用这些焚烧垃圾剩下的灰烬,填造新的小岛,达到用垃圾填海造地的目的。可以说,1999年是新加坡垃圾处理的一个转折点。

垃圾岛成度假胜地

新加坡是世界有名的填海造地的国家之一。在1998年世界地图册上,还注明新加坡的国土面积为641平方公里,而现在却是716.1平方公里(2013年数据),15年间净增国土面积75.1平方公里,这也是垃圾的功劳。

实马高垃圾埋置场就是用垃圾填埋建成的一个小岛。据介绍,打造这样一个小岛首先要造堤围出一块空地,堤的防水性能要好,以防填置物污染海水,因为新加坡对环保要求非常高,之后将焚烧后的垃圾废物填到空地里。经过8年的努力,一座用垃圾造的小岛——实马高岛诞生了。

实马高垃圾埋置场于1999年启用,总面积350公顷,总埋置量可达6300万立方米。无法焚化的垃圾如建筑废料和垃圾焚化炉的底灰等,都被送到实马高岛埋置。目前,岛上每天埋置垃圾大约2000吨。虽然这个岛是垃圾埋置场,但保护环境的工作不仅没有马虎,反而更加讲究。

第一阶段计划,新加坡环境局把垃圾埋置场划分成11个区,储存着新鲜海水,准备埋置垃圾。目前这11个隔间中有4个隔间中填埋的垃圾已经高出海平面近两米,每当一个区的垃圾填到两三米高时,当局就会铺沙种草,然后再继续埋置垃圾。垃圾最高可埋置到30米,到时候,当局会在上面栽种植物。

实马高岛在完成埋置垃圾的使命后,将是一幅山峦起伏的景象,与其他小岛没有什么区别。随着新加坡全国再循环计划的展开,需要埋置的垃圾不断减少,实马高岛垃圾埋置场的使用寿命会相对延长至2040年。

如今,这个岛屿已开发成环境优美的度假胜地。日前新加坡政府对外开放了这座世界上第一个几乎全部由垃圾堆成的人工岛,让人们到这里领略化腐朽为神奇的富饶美丽。上面葱郁的椰子树和菩提树分布在柏油马路两侧。矮小的大叶草非常柔软,像是在地上铺了一层绿色地毯。岛上有超过13公顷的红杉林,它们成了许多生物的栖息地。

另外,一些环保组织还在实马高岛栽种了一些新的树种,如来自南美洲、佛罗里达和加勒比海的植物海葡萄,它会结出成串的果实,成熟时从绿色变成紫红色,可用来酿成类似酒的饮料。其他新树种包括中国琼崖海棠树和棋盘脚树,大多种在岛上的路旁和岸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