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清理巨型垃圾漂浮带 累计清理超1700吨

发布时间: 2014-09-25 15:27:2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梁建强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三峡枢纽 三峡库区 库区水质 三峡大坝 清理垃圾 环保

长江2号洪峰过境,正处于新一轮175米蓄水期的三峡水库出现巨型垃圾漂浮带,对库区水质、通航以及枢纽机组发电安全形成威胁。目前,三峡集团以及库区沿江各地环保部门正加紧进行清漂工作,截至24日凌晨,已累计清理垃圾超过1700吨,仍有大量垃圾有待清理。

近期,由于长江上游发生持续强降雨,今年的长江2号洪峰在上游形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发布的实时水情数据显示,20日,三峡枢纽迎来今年最大的洪峰,入库流量高达55000立方米每秒。

受洪峰过境以及三峡枢纽新一轮175米试验性蓄水影响,长江上游及支流内大量漂浮垃圾、树木、渣草涌入三峡库区,在库区的江面上形成一条条巨型漂浮带。这些漂浮垃圾的存在,不仅会影响水库水质、往来船舶的正常航行,也对三峡枢纽发电机组安全运行形成威胁。

洪水逐渐消退后,三峡集团以及库区沿江各地环保部门开始加紧清理漂浮垃圾。湖北宜昌军分区也组织现役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近千人次,组成水上清漂队,操作多型装备器材协助在三峡库区秭归段开展漂浮物清理工作。库区秭归段,是拦截上游漂浮垃圾进入三峡大坝发电机组的最后一道屏障,也是漂浮物清理的关键水域。

截至24日凌晨,三峡集团、沿江环保部门以及官兵们已累计打捞各类漂浮垃圾超过1700吨。目前,由于仍有大量垃圾需要清理,清漂人员仍在一线进行打捞作业。(记者梁建强)

(原标题:洪峰过境三峡库区紧急清理巨型垃圾漂浮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