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着重打造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带

发布时间: 2014-09-17 15:34:01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刘贡 李佳飞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海南 海口 生态休闲 文化功能 生态问题 生态保护

原标题:专家谈如何破解资源开发与保护矛盾

        着重打造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带

本报海口9月14日讯 (记者刘贡李佳飞)对海口而言,一方面,资源开发与保护矛盾突出;另一方面,产业发展需求迫切。2014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海口的规划人士介绍的打造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带破解资源开发与保护矛盾的观点吸引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注意。

“优异的生态环境是海口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城市用地的低效扩张产生的生态问题逐渐显现。”海口规划专家认为。

据介绍,海口市域空间发展出现横向发展态势,由北及南分层形成特色鲜明的“四条产业功能带”:滨海旅游度假功能带、城市生产生活功能带、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带以及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功能带。

尤其在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带上,分布的重点项目有长影环球100、五大森林公园带、火山口地质公园、观澜湖旅游度假区、东寨港旅游区等重点区域,是未来海口特色化、专业化、高端化旅游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因此,海口严格控制生态敏感地区的规划和建设,重点保护火山口公园、东寨港保护区、水源保护地、南部生态绿带等,将休闲文化功能的效益反哺于生态保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