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应关闭的排污企业仍生产 瞒天过海谁唱了主角?

发布时间: 2014-09-03 11:20:3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童克难 邢飞龙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江苏 大丰 恒兴砖瓦 脱硫除尘设备 环评 建设项目环评 标准 环保部门 直接排放 排污

原标题:江苏大丰恒兴砖瓦有限公司关闭虚实难辨,环评说法矛盾

        这出瞒天过海谁唱了主角?

由于长年排放烟气,厂区内烟囱上已经看不清公司的名称。中国环境报记者邢飞龙摄

由于长年排放烟气,厂区内烟囱上已经看不清公司的名称。中国环境报记者邢飞龙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童克难 邢飞龙

我国砖瓦生产总量较大,企业众多。不同规模、不同工艺的砖瓦企业在中小城市或城乡接合部遍地开花。而砖瓦工业环保措施的相对落后,也给这些地区带来了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

“虽然砖瓦行业的工业污染物单个企业排放量小,但总的排放量较大。同时,环境管理方面因缺乏有针对性的行业标准而较被动,加上经济及技术原因使末端治理效果不好。”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标准处处长裴晓菲介绍,2010年,砖瓦行业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分别达到91.6万吨和177万吨,分别占全国各自排放总量的11.0%和8.1%。

2013年,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30-2013)(以下简称《标准》),《标准》分别对常规因子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特征因子氟化物制订了相应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限值。

然而记者了解到,标准颁布一年时间,很多企业并不能按要求达标排放,更有相当一部分砖瓦企业还仍然烧制早已应该淘汰的黏土砖,不仅浪费大量土地,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根据群众举报,记者近日就江苏省大丰市恒兴砖瓦有限公司违规生产事件进行调查采访。

砖厂紧邻村庄村民饱受其害

大丰市位于江苏东部,是上海北翼的沿海城市,与南部的东台市共享“金东台银大丰”之美誉。2013年,大丰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3.52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增幅列盐城各县(市、区)第一。同时,大丰还先后荣获过“全国首批生态建设示范市”、“国家首批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江苏省园林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先进县(市)称号。

但在这个富庶之地的万盈镇金龙村附近,却坐落着一家早已应该淘汰的落后企业——恒兴砖瓦有限公司,长期违规生产、非法排污,这一行为让大丰市的多个荣誉称号显得颇有些尴尬。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记者对恒兴砖瓦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从大丰市区驱车大约60公里,记者进入了大丰市万盈镇。一路上,每隔一两公里,“XX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标语显得非常醒目。类似的宣传标语,也安放在乡间小河的河岸上,时刻提醒着村民爱护环境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想找到这家砖瓦企业,不用耗费太多力气。用村民的话说,在万盈镇没有人不知道这家企业。

然而,当记者想要向村民了解具体情况时,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不了解”和“不清楚”。在反复确认记者证件并确认隐匿受访者姓名后,一位村民才将记者带到了恒兴砖瓦有限公司的厂区旁。

虽然心有准备,但是砖瓦厂厂区与之前一路上优美的环境形成的鲜明对比,还是很让记者意外。砖瓦厂的厂房紧临路旁,穿过一座小桥,就到了厂区正门,没有任何标识,厂内高耸的烟囱上隐约可以看到“恒兴砖瓦”的字样。烟囱的上半部分,早已被排出的烟气熏得黝黑。

厂区内,堆放着大量的煤灰、煤渣以及半成品的红砖,这些都没有任何标识和防护措施,大量原辅料就这样裸露地随意堆放在厂区内,而厂区除了正门,其他三面甚至都没有像样的围墙。堆放的原辅料几乎直接与周边农田相连。绕过正门,在厂区西面,记者发现了一个长约十米、宽七八米的大坑。虽然大坑旁边的挖掘机没有工作,但坑旁高约五六米的土堆表明,厂内用于烧制红砖的黏土正是取自这里。

距离大坑直线距离大约100米,就是万盈镇金龙村村民的房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厂始建于1982年,多年来一直采用这种“野蛮”的生产方式。因为砖厂的原料是黏土,砖厂一直在厂区附近四处取土,破坏了周边群众的耕地,原本被挖掘的大坑,有的已经被废物填满。

除了砖厂取土对村民耕地的破坏,村民们也很担心砖厂对环境的污染。“肯定有影响啊,每天都冒烟,虽然烟囱比较高,但是如果遇到天气不好,村里面还是有很大的味道,听说厂子没有环保设备,那就是直接排放污染物啊。”说起砖厂排污对村民的影响,一位村民对记者说,村里有人向镇里还有环保部门反映过情况,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