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海口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环保优先,生态立市

发布时间: 2014-07-23 14:10: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海口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海口市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的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确认海口市2013年度四项减排指标排放总量分别为化学需氧量18298吨、二氧化硫1810吨、氨氮4723吨、氮氧化物10296吨。促进结构减排。大力推进我市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优化经济发展方式,共完成8家工业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推进工程减排。完成海口海风堂食品有限公司废水深度治理工程项目的验收,完成海南中地煤长昌砖厂和海口榕达博益建材厂上马脱硫设施的安装。重点推进农业源削减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项目16个,完成罗牛山大致坡猪场和歌颂坡种鸡场的干清粪和雨污分流改造。实现管理减排,全面加强畜禽养殖减排管理工作。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制度,累计发放黄绿标38.1万个,环保标志发放率为90%

    二、推进污染减排,转变发展方式

    针对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积极开展环保整治工作,保障环境安全。开展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严肃查处畜禽养殖场、工业企业、石材加工厂、餐饮单位的环境违法问题;开展水环境及污染源监测与评价等工作;按时关停演丰东河10家养猪场。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东寨港和演丰东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开展城市管理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制定全市综合整治方案,大力推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十大工程。大力抓好护蓝工程,整治机动车排气污染,抽查商场购物班车、混凝土搅拌车、物流运输车、公交车501辆,督促整改24辆;启动油气污染治理工作,查处24家没有配套油气回收设施的加油站企业,整治5辆油罐车;加强督导巡查,督促整治建筑工地不文明施工、露天烧烤污染等问题。实施碧水工程,完成甲子镇九尾水库等8个乡镇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标工程建设,开展龙塘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河流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执法检查,完成主城区河、湖、沟周边污染源调查。实施安静工程,从严审批建筑工地特殊时段施工,每个月至少牵头组织一次多部门夜间巡查执法,各类噪声扰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演丰镇农村环境综合连片整治项目的方案,协调甲子镇政府完善益民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开展绿色创建工作,成功创建海南省小康环保示范村13个。组织召开创建生态镇座谈会,推动我市云龙镇和演丰镇2个统筹城乡示范镇创建生态镇。

    三、加强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

    四、强化环境监管,保障环境安全

    进一步规范环境管理,严格环境执法,强化制度和能力建设,保障环境安全。规范环境管理。以排污许可证为抓手,督促排污企业完善环保手续和规范环境管理,共发放排污许可证467份。开展生产化学危险品环境情况调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全市19家涉源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率达100%。强化环境执法。认真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演丰东河流域畜禽养殖场整治等环保专项行动19项,共出动执法人员1417人次,检查企业209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8宗,移交法院环境违法案件43宗,法院强制执行3宗。共接到各类环保投诉1941件次,其中噪声投诉962件次,大气污染投诉837件次,水污染投诉80件次,放射性辐射污染投诉7件次,其他污染投诉55件次,查处率100%,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加强环境监测。全年共获取各类监测有效数据109379个。在做好全年环境质量监测、重点污染源监测等常规监测的基础上,配合环境管理工作需要,开展了水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水质监测、东寨港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流域水质和污染源调查跟踪监测、蔬菜基地土壤监测、观澜湖地下水监测、海口市垃圾处理厂周边村庄地下水监测等工作。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建成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和桂林洋大学城2个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海口市环保局开展环境事件

    应急演练

    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倡导全社会履行环境责任。开通环保官方微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生态文明 绿色生活环保征文比赛,与南海网合作开展环境宣教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乡镇开展环保宣教活动20场次。加大信息公开。每天在《海南日报》、《海口晚报》首版,海口电视台发布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在海口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发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信息、假日海滩浴场海水质量日报和饮用水水源水质月报和全市环境管理信息。

    五、加大环境宣教,强化环保意识

    海口市环保局组织学生参观长流污水处理厂。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