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电动车能否成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

2014年05月05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用车 电动车 物流车 新能源汽车 马正武 PM2.5 汽车尾气

如今,就在人们还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能踌躇不决时,商用电动车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无论从节能减排的效果,还是从推广度上来讲,商用车辆无疑应是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编者

图为第13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汽大通发布的国内首款增程式电动宽体轻客V80Hybrid。商用电动车能否成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

图为第13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汽大通发布的国内首款增程式电动宽体轻客V80Hybrid。

◆本报见习记者唐斐婷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13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商用车展区的新能源车型颇为引人注目。据了解,此次商用车展区展示的新能源车型有上汽大通MAXUS V80 Hybrid增程式电动宽体轻客、东风全铝车身混合动力客车等6款新能源商用车。

当一度掀起汽车江湖新传说的新能源车牵引着人们从好奇到欣喜、从欣喜到顾虑时,私家电动车一直顶着来自各方的争论与质疑孤独前行,新能源车如何真正走进人们的心扉?此次新能源商用车型的展出是否意味着市场方向的悄然转变?商用电动车又能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什么改变?

商用车是机动车污染大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武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中指出,华北、中南、华东等地区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引发了公众对大气污染、特别是细颗粒物PM2.5危害人体健康的担忧。而汽车尾气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4月16日,北京市环保局对外发布PM2.5来源分析数据,其中机动车排放占北京市PM2.5的31.1%,成为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污染源。而商用车运行里程长、燃油消耗量大,污染排放高,一辆大客车的尾气排放约相当于40辆乘用车,一辆城市物流车的尾气排放约相当于10辆乘用车。

“目前北京有1200多家物流公司,登记在册的物流车大概有15万辆,加上不在册的,差不多有30万辆。这30万辆物流车几乎占了1/3的城市污染。” 中国诚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君鸿这样告诉记者。

针对这一现状,马正武指出,采用电动汽车替代燃油商用车、减少尾气污染,是控制PM2.5、治理大气污染、减少雾霾天气、改善目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的重要应对举措。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