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私人电动车充电桩安装难催生"飞线"族

2014年03月14日11: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飞线 充电保护 私人消费 车主 螃蟹

北京私人电动车充电桩安装难催生'飞线'族

  图:车主为自己的电动车“飞线”充电。

北京晚报讯北京纯电动车私人消费破冰,但充电桩安装难题催生了“飞线”一族。记者昨日从北京新能源公司获悉,本市纯电动车摇号前试吃“螃蟹”的126名先锋车主中,只有80多人安了充电桩,近三成车主无奈“飞线”充电——拉根长长的电线用普通家用电源给电动车充电。

海淀天秀花园小区,车主田向阳正在给一辆两厢小车充电,黑色电线从四楼窗口垂下,接入一楼住户空调支架旁的自制配电箱。离配电箱最近的车位已经被别人占用,他的E150EV只能停在行车道对面的车位上,橘黄色充电电缆通过插座连上20米的延长线再接入配电箱。

“不怕漏电吗?”记者注意到,躺在地上的电线因为过往车辆碾压已经局部破损。但田向阳胸有成竹:“有问题就自动跳闸了。”去年5月购买电动车后,田向阳跟小区物业多次协调,希望在地下停车场装充电桩,但物业一直没同意,于是他利用多年来电器销售的从业经验自己动手解决充电问题。

田向阳家客厅角落的鞋柜上,就摆放着他自制的充电保护盒。左边是空气开关,防止瞬间电流过大,右边是漏电保护器,玻璃罩下跳动的红色数字显示当前充电状态:电压228伏,电流12.2安。他通常选择晚9点之后小区车少的时候充电,第二天早上6点多再去拔插头收线。这期间,如果电池充满,充电盒会自动切断电源。

“电动车不一定非得一车一桩。”在田向阳眼中,电动车与普通家用电器并没有本质区别,他出门会带上自己的充电盒,电量太低可以借用普通空调插座充电。像他这样“飞线”充电的先锋车主还有30多位,甚至有人从10楼高空“飞线”。“不得已而为之。”在采访中,车主们的回答如出一辙,因为小区物业普遍对安充电桩持排斥态度,一是担心给地下停车场埋下火灾隐患,二是小区电网容量有限。

北京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飞线”充电容易漏电,线路过长电流过热更可能引发火灾。因此通常是作为应急充电手段,6楼以上高层住户要避免采用。低层住户“飞线”充电应选择厂商提供的专业充电盒,不要随便从网上购买。同时应请专业人员对电路进行改造,让家中接出来的电线能固定在墙体上,甚至加装镀锌管防止线路老化和进水。

去年购车的先锋车主中,有多名车主至今未能解决充电难题,每次必须坐地铁到数公里外的电动车租赁网点充电取车。多家4S店销售人员提醒,消费者买电动车之前务必先协商物业,确认有固定车位和充电条件再购买新能源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