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危害大 农产品首当其冲受影响

2014年04月18日15: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土壤 环境保护 农产品 人居环境 生态环境 重金属 不可逆性 危害
土壤污染危害大 农产品首当其冲受影响
(资料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 日前,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向媒体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1%,镉、汞、砷、铅4种无机污染物含量分布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土壤污染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

环保部负责人介绍说,土壤污染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影响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土壤污染会影响作物生长,造成减产;农作物可能会吸收和富集某种污染物,影响农产品质量,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长期食用受污染的农产品可能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二是危害人居环境安全。住宅、商业、工业等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还可能通过经口摄入、呼吸吸入和皮肤接触等多种方式危害人体健康。污染场地未经治理直接开发建设,会给有关人群造成长期的危害。

三是威胁生态环境安全。土壤污染影响植物、土壤动物(如蚯蚓)和微生物(如根瘤菌)的生长和繁衍,危及正常的土壤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不利于土壤养分转化和肥力保持,影响土壤的正常功能。土壤中的污染物可能发生转化和迁移,继而进入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气环境,影响其他环境介质,可能会对饮用水源造成污染。

相关阅读: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文)

两部委就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答问(全文)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9年发布:16%土壤面积遭污染  

中国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 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

中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 点位超标率为19.4%

全国土壤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无机污染物为主

中国将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九年发布 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